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论 | 高交会是超级创新创业孵化器

深论 | 高交会是超级创新创业孵化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创业者的乐园在哪里?很多人的答案里一定会有深圳。创新创业者舞台在哪里?深圳高交会绝对不容错过。

创新创业者的乐园在哪里?很多人的答案里一定会有深圳。创新创业者舞台在哪里?深圳高交会绝对不容错过。

二十载风雨兼程,高交会成为创新创业“梦工厂”。20年来,一颗颗创新创业的种子在高交会上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一批批实力超群的企业从高交会的一方展台走向世界舞台。高交会“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和“创新风向标”的功能,日益凸显。作为本届高交会的一大亮点,初创科技企业展和创客展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参展者提供展示平台,为科技创业者营造良好环境,从而更好地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双创活力。

高交会现场

高交会是一个超级创新创业孵化器

1999年首届高交会上,腾讯拿到了公司发展史上最为关键的一笔风险投资,从而成功渡过了创业之初的生死难关,并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生态型行业巨头。20年来,高交会参展项目已累计超过21万个,其中诸多项目成功实现了产业化,有一大批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从中脱颖而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300家企业借高交会平台成功上市。除了腾讯之外,华为、金蝶、迈瑞、比亚迪、大族激光、奥比中光等,都是从高交会上获得项目或风投的支持,实现加速成长,从默默无闻的“草根”变成家喻户晓的“明星”。难怪有人说,初创科技公司和行业巨头企业之间,或许只差一个高交会。

对于创新创业者来说,高交会是一个魅力四射的T台

打造专业化的“创新苗圃”,大力扶持初创科技企业和创客,帮助他们冲破创新“死亡之谷”,为他们提供创造奇迹的机会,让创新创业的活力在深圳乃至全国尽情迸发,是高交会的一个重要使命。

辟设初创科技企业展和创客展,为初创科技型小微企业、个人技术创新者、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海内外创新中心及创客团队免费提供展示创新、创意、创造成果的舞台;举办创业沙龙、路演赛事、项目融资培训会、项目融资路演会、项目配对洽谈活动,搭建参展单位与创投机构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初创科技企业开启品牌快速传播、高效融资的绿色通道;创客展设置“创客集结号展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区”“个人发明展区”“青少年创客教育基地展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客全明星路演区”六大主题区,同时特别设立了青少年科学教育展示区,扩大创客扶持和创客教育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创客在高交会上崭露头角。在现在的高交会上,初创科技企业和创客还是稚嫩的幼苗,但未来的高交会上,其中的佼佼者定当成为万众瞩目的主角。

早在2002年的高交会上,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兰·麦克迪尔米德就预言,深圳未来完全有能力成为超级“硅谷”。为什么?因为深圳拥有以高交会为代表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可以持续催生、集聚最好的创新创业资源。数据显示,高交会举办的20年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一路狂飙,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跨越式增长。2002年,深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仅为945.48亿元;2018年上半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就实现产值超1万亿元,同比增长近12%。深圳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230家,其中不少已在国际市场上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事实上,高交会早已成为深圳创新生态体系的关键一环,让深圳具备了全球创新资源的配置能力,是深圳集聚高端技术、资本和人才的“蓄水池”,也是深圳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的重要依托。

一如既往地办好高交会,全面释放其作为超级创新创业孵化器的平台效应,让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在此大放异彩,让越来越多的创新梦想在此擦出火花,让越来越多的创新资源在此牵手共进,高交会的魅力会越来越大,创新创业的能量会节节拔高,必将为深圳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姚龙华)


[责任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