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养犬问题“撕裂”业主阵营 文明养犬才是解决之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养犬问题“撕裂”业主阵营 文明养犬才是解决之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一条名为《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帖子在网上传播,发帖者称一种名为异烟肼的药品可以杀死狗而对人无害。随后这条帖子在深圳蔚蓝海岸小区某业主群内发酵,有人热议购买异烟肼、菜刀、捕狗网,引起养狗业主强烈不安。

原标题:养犬问题“撕裂”业主阵营文明养犬才是解决之道

深圳蔚蓝海岸小区业主大会通过《养犬文明公约》

深圳晚报2018年11月19日讯 2018年,一条名为《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帖子在网上传播,发帖者称一种名为异烟肼的药品可以杀死狗而对人无害。随后这条帖子在深圳蔚蓝海岸小区某业主群内发酵,有人热议购买异烟肼、菜刀、捕狗网,引起养狗业主强烈不安。而小区内一小狗遛弯回来后呕吐病倒身亡,又激发了恐慌情绪。原本和谐的居民小区网上网下“硝烟弥漫、暗火不停”。

日前,作为争议的最终结果,深圳市蔚蓝海岸三期业主大会以压倒票数通过了养犬文明公约,但这些公约能不能解决问题,如何执行公约,依然是个问题。

毒狗言论引来“网络互殴”

日前,记者接到深圳市南山区蔚蓝海岸业主报料,说小区业主群讨论毒狗、买刀杀狗并发来截屏,同时称小区已有一只狗疑似中毒身亡。

记者来到蔚蓝海岸一期了解情况,业主阿丽(化名)说今年七八月间,小区业主群每天发各种狗咬伤人、治狗的帖子。“有个人推发异烟肼毒狗的帖子,另一些人就跟帖‘1000元就可以买很多,太好了’,还有人发菜刀、捕狗网的淘宝链接。”

7月下旬,就在“毒狗帖”群内热传时,一户业主家的小狗玩耍回来后突然倒下,几天之后死去了。小狗的死亡使网络上的争论变成了现实中的恐慌,养狗业主们成立了“文明养狗群”,讨论签订文明养犬公约,同时也期望能保障狗狗的相关权益。

投放异烟肼不是好办法

异烟肼是什么,真的只会毒狗而对人类无害吗?兽医店的杨医生认为对狗投毒不是好办法,反而危害公共安全。杨医生对记者说:“我能理解有人怕狗,但没想到有人会宣扬买药毒狗,还说这药对人无害。其实狗狗的用药剂量和婴幼儿差不多,如果狗狗吃了中毒,对婴幼儿一样有害。”

不文明养犬引发太多不满

蔚蓝海岸热议毒狗的是三期业主群。三期业委会主任谢虹说:“讲了多少年要文明养犬,可是还是很多人不文明。牵个绳子、捡一下狗屎有那么难吗?夏天狗屎狗尿散发恶臭,灯柱下狗尿的痕迹冲都冲不掉。”

有位业主的两个孩子都被狗咬伤过。他说,“当时我提着刀下楼找那条狗,太气愤了。”谢虹认为,业主群里面讨论买异烟肼毒狗是不满情绪的集中发泄,她认为并不存在狗中毒死亡的事实,是有些人故意把狗的死和异烟肼的讨论联系起来,激化矛盾。

养犬文明公约通过

为养狗打嘴仗的结果是,蔚蓝海岸养狗业主和不养狗的业主们开始起草文明养狗公约。11月6日,经过几个月的讨论,蔚蓝海岸三期业主大会以多数票通过了《蔚蓝海岸三期养犬管理制度》,也就是他们说的“文明养犬公约”。

蔚蓝海岸三期的文明养犬公约刚刚通过,养狗业主的反应很强烈,尤其是对惩罚方法中禁止车辆出入的条款意见很大,认为业委会无权禁止业主车辆出入。虽然业主群暂时恢复了平静,但文明养狗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记者 徐斌 实习生 欧阳涵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