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政府减负动真格 企业满满“获得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政府减负动真格 企业满满“获得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有关深圳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的首篇报道来看,一度电降几分钱,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可是,把降电费作为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切口,实在是一个能够提升企业“获得感”的有效之举,值得为之大大点赞。

今天,本报开始推出“深圳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系列报道。从有关深圳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的首篇报道来看,一度电降几分钱,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可是,把降电费作为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切口,实在是一个能够提升企业“获得感”的有效之举,值得为之大大点赞。

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的话题说了好几年了,可是,这个话题时常会遇到一个尴尬的语境,政府每年都能报出一条减负百亿千亿元的大数,可是,总有企业说,为什么我们没有感觉到?

这样的现象说明一个道理,减负是一项技术活。把负担减下来,同时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需要富有智慧的制度设计。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一词由此迅速流行,因为它带来了理念的翻转,要求政府推出的所有惠民惠企业的政策、举措,都要以受益人的感受为准,以大家的“获得感”为准。深圳此次推出的电费资助政策,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思路,让企业有了“获得感”特别清晰的好体验。

首先,企业不用费神费力去申请受助资格。按照规定,此次用电费资助对象分为两类,一是工商企业用电资助,二是先进高技术制造企业用电资助,受益企业名单以市统计局、市交委、市创新委提供的企业名单为准,只要是符合要求的在册企业,自动获得受助资格。这对于那些不擅长和政府打交道的老实企业来说,“获得感”太强了。

其次,企业获得受助资格后,不用填写复杂的表格,经历繁琐的程序去领取资助。近些年来,政府发放的许多补贴,往往不太考虑企业的感受,会设置比较复杂的申请手续,以至于许多政府补贴都会催生代办手续的中介机构。有些企业嫌麻烦,干脆不要了。有些企业明明不合格,但擅长填表,也一样能获得补贴。而此次的资助,是直接从电费中减免,企业啥都不用做,资助就落袋了。这样的体验,真是满满的“获得感”。

同时,通过电费资助来为企业减负,也能最大限度地体现补贴的公平。企业干得多,干得好,用电多,获得的资助就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少,用电少,资助就少。减少了人为因素对资助的影响,这样的政策,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公平,体现为企业减负的初衷。企业打打电费单,就能知道得了多少补助,“获得感”真是再清楚不过了。

企业能有如此强烈的“获得感”,充分说明,深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正在让城市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优越的营商环境有两个重要特征——成本最佳,效率最高。此次深圳推出的用电资助,总预算高达124.81亿元,受惠企业超过15000家,这么大笔的减负,竟然不需要企业和政府打任何交道,是真正的零跑腿、零材料、零申报、零审批。这样的结果,让我们既看到成本最佳,更看到了效率最高。

深圳商报评论员 苗凡卒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