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每月狗咬人事件逾300宗,“狗咬人”现在真成了新闻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每月狗咬人事件逾300宗,“狗咬人”现在真成了新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1至10月已发生3293宗,其中3010宗是“狗咬人”。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不文明养狗者或警告或处罚款200元至500元,并不足以震慑不文明养狗行为。他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和宣传,能在今年年底将涉狗警情缓解。

原标题:每月狗咬人事件逾300宗,民警表示相关处罚较低不足以震慑不文明养狗行为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19日讯 俗话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但是在深圳,狗咬人却成了新闻。“涉狗纠纷”警情近年多发,且逐年增加。今年1至10月已发生3293宗,其中3010宗是“狗咬人”。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不文明养狗者或警告或处罚款200元至500元,并不足以震慑不文明养狗行为。他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和宣传,能在今年年底将涉狗警情缓解。

“狗咬人”警情数量攀升

近日的一个晚上,家住福田的王女士带3岁的儿子小瑞在小区散步时,看到一只没有拴狗绳的小狗正在草丛里玩。小瑞好奇心大起,上前去摸小狗的脑袋。过程中,小狗张嘴,牙齿刮到小瑞的手。妈妈王女士坚称儿子被小狗咬伤,而狗主人宋女士则认为没有这回事,双方发生争吵。王女士报警。由于事发拐弯处,没有监控,也没有其他证人,导致民警取证困难。最后在民警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

近年来,像此类狗咬人、狗叫扰民、人打狗等“涉狗纠纷”警情数量逐年攀升,绝大半部分均为治安案件。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获悉,2016年此类警情总数为2868宗;2017年为3452宗,增长约20%;而今年仅1至10月,警情总数就已达到3293宗,平均每月近330宗。“基本上警情数会超过去年。”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和宣传,能让今年年底的涉狗警情控制住。”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各类因不文明养犬导致的“涉狗纠纷”警情中,“狗咬人”情况尤为多发,占该类警情总数的90%左右。

涉案双方往往认知偏差大

“由于此类警情多发生在晚上遛狗时,且地点多是小区的某些角落,很多小区不一定有摄像头。”深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加上光线不清,办案民警抵达现场后,往往很难进行后期调查取证。”

福田福强派出所民警王魁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补充道,除了取证困难,当事双方认知方面往往存在很大偏差,导致纠纷难以处理。狗主人一方普遍非常爱护自己的宠物狗,尤其一些年长的老人家,宠物狗陪伴其多年已经有如家人,认为“我的狗从不乱咬人”,于是遛狗时不拴绳子;而被狗咬的一方则认为狗无缘无故咬人,自己的行为并没有过错。双方往往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值得重视的是,今年有不少案件涉及小孩子。王魁说,由于小孩子好奇心重,看到可爱的小狗喜欢上前摸一摸,这样很容易被狗咬伤。正因此,导致涉狗案件处理起来并不轻松。但如果诉诸法律,双方则会耗时又耗财。所以,此类案件一般会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达成和解。

“最高罚款500元”有点低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对不文明养狗者,或警告,或处罚款200至500元。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处置因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治安案件时,依照这样的处罚措施,“并不足以震慑不文明养狗行为”。

他表示,公安机关监管非法养狗和不文明养狗的警力有限。如果想要彻底治理这一问题,还有赖于提高养狗者的文明素质,依法依规文明养犬。“从最起码的一点做起,无论是大狗还是小狗,养狗者遛狗时都应该牵狗绳。狗狗大便之后,养狗者应该及时清理。”(记者 黄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