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国每分钟7人被确诊为肺癌 深圳成立专委会推动诊疗规范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每分钟7人被确诊为肺癌 深圳成立专委会推动诊疗规范化

分享

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由深圳市人民医院主办的首届留医部肺癌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瑞典和我国业界顶级专家分别从肺癌筛查、精准检测、整合治疗等方面分享了肺癌的研究新进展。

深圳市人民医院主办的首届留医部肺癌高峰论坛现场

深圳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林隆杰)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由深圳市人民医院主办的首届留医部肺癌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瑞典和我国业界顶级专家分别从肺癌筛查、精准检测、整合治疗等方面分享了肺癌的研究新进展。会上,中国肿瘤防治联盟(UCOM)肺癌专业委员会成立,该专委会将致力于区域肺癌规范化防诊治、技术和学术推广、临床研究、转化研究等系列工作,提升肺癌预防诊治水平。

很多肺癌患者是不吸烟的女性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其中肺癌在所有癌肿占到20-21%之间。

肺癌连续十多年稳居深圳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光锁告诉记者,最近10年,新发肺癌呈现新的特征和趋势:一是许多肺癌患者是不吸烟的女性,这可能与女性二手烟暴露、室内油烟与燃料污染、室外空气污染有关;二是肺部小结节越来越多,肺腺癌越来越多,根据判断和推测,这与 PM2.5有关,因为 PM2.5易破坏肺泡细胞;三是年轻患者的比例越来越高。此外,肺癌还与遗传因素、吸烟、雾霾等有关。

王光锁指出,由于肺强大的代偿能力,短期往往没有任何不适,不会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其实这恰恰是最危险的,因为改变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

王光锁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市民意识到早癌筛查的重要性,通过低剂量螺旋 CT筛查,使得早期肺癌的检出率提高。以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中心为例,早期肺癌比例高达80%。与此同时,得益于人工智能、液体活检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诊断的敏感性、准确率提高,抑制住"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问题。

九成以上肺小结节是良性勿恐慌

过去10年,通过早癌筛查的广泛宣传,越来越多低剂量螺旋CT筛查,使得早期肺癌的比例越来越高,以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中心为例,早期肺癌比例最高达到80%。

王光锁告诉记者,近年来,出现很多小结节人群的过度恐慌、焦虑现象。其实,不是所有的小结节都是肺癌,90%甚至更高是良性。小结节的恶性概率判断是确定后续是否需要干预的唯一因素。多学科联合诊断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诊断水平。为此,市人民医院即将启动肺部小结节联合门诊(胸外、呼吸、影像专家);同时,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系统已开始使用,扮演起“专家的好帮手”角色;此外,还通三名工程引入瑞典卡洛琳斯卡大学研究团队,开展基于ctDNA甲基化的液体活检转化研究,初步显示抽血检验辅助诊断的价值;与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团队合作的基于微流控筛查早期肺癌CTC的工作也将陆续启动。

晚期肺癌有望像慢病一样管理

近15年来,晚期的肺癌治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靶向治疗(TKI)到免疫治疗(I-O),肺癌可选择的治疗手段越来越多,全程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晚期肺癌患者总生存亦持续突破。

王光锁表示,2018年尤其是肺癌治疗激动人心的一年,多个重磅研究结果显示靶向治疗、肿瘤免疫治疗显著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期,有望让肺癌转变为和糖尿病、高血压一样的慢性病。

肺癌诊疗的这一巨大变化,也要求深圳肺癌治疗领域的医务人员要推动非小细胞肺癌诊断治疗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个体化进程,推动更广泛的肺癌相关人员树立规范化精准诊疗观念,提高肺癌规范化诊疗的决策和执行能力,进而满足肺癌患者对精准诊疗的需求和长期生存的渴望。

专委会推动肺癌诊疗规范化

新当选中国肿瘤防治联盟深圳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光锁表示,专委会成立后,将动员和团结多种肺癌防治力量,搭建肺癌防治管理平台,推动深圳肺癌防治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和有效化管理,提高防治水平,造福区域百姓。

专委会筹建成立6大学组:肺癌防治科普专业学组、人工智能与分子诊断学组、微创与加速康复外科学组、肺癌MDT学组、肺癌免疫治疗学组和肺癌临床研究学组,也将更加强调预防,防线前移;更加重视科普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宣教;更加强调面向基层传播规范化诊治新理念新方案;更加强调联盟内部多学科协作、联盟之间特别是与上级联盟的互动交流;更加强调企业、媒体、患者互助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