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0本书都是一流作品

条评论立即评论

10本书都是一流作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7日晚,2018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正式出炉后,立即在朋友圈引发一股转发热潮。

原标题:

10本书都是一流作品

深圳晚报2018年11月18日讯 11月17日晚,2018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正式出炉后,立即在朋友圈引发一股转发热潮。无论是出版界、阅读推广界,还是老师、家长和孩子,都在关注这份书单。终评会上,深晚记者特别采访了2018“年度十大童书”终评会的4位专家评委,梳理他们对于好童书的“定义”和选择视角,从中,我们或许可以得出阅读2018“年度十大童书”的理由。

资深出版人、作家海飞:

图画书原创十分繁荣

今年是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的第五个年头,这个奖项的评选机制如今已经非常完善,非常成熟,因此,评选出来的童书水平都很高。“年度十大童书”如今在国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一届都受到出版社高度重视。这个奖项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除了专家评委的眼光,还引入了小读者的主张。在投票之前,11位终评委充分听取了30位“阅读小天使”的意见。

刚刚出炉的2018“年度十大童书”,原创与引进各占一半,都是一流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在入选的3本图画书中,有两本是原创作品,这说明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水准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我国平均每年都会有近3000本原创图画书出版,并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作家,这个评选结果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繁荣现象。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林文宝:

阅读是所有学科的事

今年的“年度十大童书”评选,前面初评、复评做的工作都很不错,为我们提供了一份非常好的30本书单。当然,这也让我们终评委非常伤脑筋,因为去掉哪一本,都会留下一些遗憾。

评选既需要制度,也许要威严,不能牵扯任何利益关系。遴选好童书,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标准就是要适合孩子看,无论是内容,还是精神含量,甚至连一本书字的大小,都会成为我们考量的标准。儿童在成长和学习中,有三大任务,即阅读、阅读、再阅读。做阅读推广的人一定要知道,除了语文,各门学科都应该有阅读,例如数学、音乐也需要阅读,阅读是所有学科的事。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在今年的十大书单中都有所体现。

著名阅读推广人、译者阿甲:

优秀童书因为真诚而有力量

这是我第一次来深圳做“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的终评委,不过之前的几届,我也曾以推荐书目、参加初评的方式参与。2018年的这10本书单,能够呈现目前童书出版的清晰状况,可见童书出版的原创与引进都相当丰富。虽然国内原创作品与世界顶尖作品仍有差距,但距离已经不再遥远。

仅以儿童文学作品为例,可见大家创作的积极性比较高,无论老作者,还是新作者,都在求新。比如《萤王》一书是著名作家曹文轩新的探索,文字的流畅感、典范性,确实与众不同。此外,该书还能看见插画者、编辑以及出版社的努力,形式上也非常吸引人。

我心中的十大标准?首先,必须要自己读得进去,我把是否发自内心的喜欢,作为一个重要理由。第二,会从经验上,与我之前阅读的大量童书作比较,比较它们的新颖性、独特性。与出版界接触的时间长了,我非常在乎出版者与写作者内心的真诚。因为,这种真诚会有一种与读者的交流,而不仅仅是出于赚钱的考虑。比如《马克的完美计划》《我是你的隐形朋友》等入选图书,把个人经验与儿童成长经验结合在一起,帮孩子解决内心的困惑,因为真诚,而很有力量。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潘:

儿童立场是选书第一标准

选择的时候很纠结,因为好书太多。这份书单十分均衡,涵盖的年龄段比较宽:有给低幼的,比如《小老鼠又上灯台喽》,有低幼孩子喜欢的重复性和游戏色彩;也有相当有深度的《萤王》,这是需要有一定阅读能力的孩子才能读的书。入选童书的出版社分布也很均衡,各个出版社都有,这种均衡体现了我们原创力量的增加。

我认为,选择好童书首先需要儿童视角,儿童立场是我选书时放在第一位的;第二,我把书当成艺术品来看待,一个好作品,不仅要文字好、故事好、插图好,还要编辑好、字体好、甚至用纸要好,它应该是作者、编辑、出版社共同参与创造的艺术品;第三,一本好童书,应该特别注重创新,无论题材还是艺术表达形式,都应该有创新的努力,如此才能推动童书创作与出版继续前进。(记者李福莹)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