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纳米微包覆 塑料变“金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纳米微包覆 塑料变“金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玫瑰金、香槟金、青榄金、雪花银……这些绚丽、闪亮的“金属”其实是塑料制品!深圳科技企业采用世界上最顶端的包覆技术“纳米微包覆技术”,成功研发出超分散彩铝颜料,使得将塑料制品呈现极强的金属质感成为现实,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

原标题:

纳米微包覆塑料变“金属”

世界最先进免喷涂金属颜料深圳“诞生”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18日讯 玫瑰金、香槟金、青榄金、雪花银……这些绚丽、闪亮的“金属”其实是塑料制品!深圳科技企业采用世界上最顶端的包覆技术“纳米微包覆技术”,成功研发出超分散彩铝颜料,使得将塑料制品呈现极强的金属质感成为现实,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17日下午,这一“黑科技”亮相高交会新产品新技术新闻发布会上。

据介绍,绚图新材科技用3年走完了在国外至少需要5年才能走完的路,2015年研发出全球首个全固型、零VOC自分散水性金属颜料,于2017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免喷涂彩色铝颜料”是绚图新材科技基于国内外市场需求,采用世界上最顶端的包覆技术“纳米微包覆技术”,于2018年成功研发与产业化的专业用于塑料制品的免喷涂金属颜料。将这种彩色铝颜料与塑料粒子按一定比例掺混,通过吹塑、挤塑或注塑工艺,可以给塑料制品带来绚丽的金属质感效果,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的空白。彩色铝颜料的品种十分丰富,包括玫瑰金、香槟金、亮银、亮金、绿金、红金、蓝金、黑金、古铜、古银等。

这五彩斑斓的金属色彩是如何做到的?绚图新材科技负责人介绍:“最核心的技术是‘纳米微包覆技术’,通俗地说,我们给这些颜料穿上了一层衣服,让它们在塑料里可以像在水里游泳一样,游得非常分散,那么绚丽的色彩就呈现出来了,做出来的产品可以达到金属电镀甚至高闪烁烤漆一样的效果。”绚图新材科技的包覆型金属颜料技术还是全球第一家能够在生产上稳定突破10微米以下这个超小粒径的技术门槛,能使产品呈现出丝绸般细腻的效果。

“免喷涂彩色铝颜料”第二大亮点就是绚图新材科技在全球首创的“免喷涂”技术,传统的油性涂料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喷涂在产品表面。而“免喷涂”技术则是让超分散彩色铝颜料与塑料粒子按一定比例掺混之后,再进入吹塑、挤塑或注塑环节,节省了能耗。

目前,绚图新材科技的“免喷涂彩色铝颜料”已经走出实验室,实现了产业化,运用于汽车制造、小家件制造以及高端包装等领域。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的电视机脚部支架,是采用免喷涂的手法做出的塑料基件,与传统的喷涂铝合金件从外观上已经没有任何差异。

记者了解到,免喷涂金属颜料环保、安全,主要应用范围一是汽车内饰与外车身的非金属件,另外还可以应用于电脑、手机与家电,统称3C外观件。比如在汽车制造领域,未来汽车或将拥有更多色彩,甚至可以随心定制。采用免喷涂技术,不仅可以在工艺上减少复杂的喷涂工序,而且颜料是“融”在车身里的,一旦车辆发生剐蹭,再也不用担心补漆的问题。(记者 庄瑞玉)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