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人力资源高峰论坛聚焦如何以科技引领人力资源管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力资源高峰论坛聚焦如何以科技引领人力资源管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杜斌说,近年来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机构数量年均增幅约20%,年产值增幅约40%。

原标题:急需培育高水平猎头公司

人力资源高峰论坛聚焦如何以科技引领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高峰论坛现场,4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并进行圆桌对话。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16日讯 昨天,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深圳人才园举行,香港金利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洪集怀,一麟国际董事长、原中兴通讯副总裁、全球人力资源总监曾力,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海东,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建勇4位嘉宾参加论坛,发表以“科技引领人力资源管理”主题演讲并进行圆桌对话。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杜斌说,近年来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机构数量年均增幅约20%,年产值增幅约40%。

在论坛上,洪集怀提出用好大数据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如今社交网络已成为非常重要的招聘工具。香港金利通集团旗下有一个为境内外企业提供跨境猎头服务的香港“金饭碗”,10年前就开始利用大数据帮助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开展。互联网上出现招聘信息,“金饭碗”会对其进行分析、归类。

张海东说,“除了回国的留学生,企业是否可以用外国人才?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已经开始这样做,但大部分企业刚刚迈出第一步,机会在眼前。”张海东说,目前很多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的迫切性,使得很多的企业把人力资源外包给第三方。“但目前中国的人力资源企业,自身的能力还没有提升起来,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专业度和国际化提升是当前面临最大的课题。当下人力资源企业要积极应对专业度和国际化的挑战,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

曾力谈到“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本战略的变革”,他说:“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涌现出大量创新型中小企业,比如在智慧城市领域、人工智能领域,这些中小企业摆脱了传统低端制造业,迈向高端制造、高科技制造领域,有可能未来成长为新的行业龙头。这些企业发展急需创新型高端人才,希望能有更好的政策助力这些创新型中小企业招人,为企业快速发展创造条件。”他还认为,湾区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量也很大,希望有更好的政策平台和渠道,挖掘海外留学人才资源,体现出湾区人才优势。

谈到“粤港澳大湾区人力资本的整合与发展”,罗建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为人力资源的整合和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他说:“政府应引导建立系统化、分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和相关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体系,大力营造培育人才、引进人才的软环境,通过产业转移、产业升级合理、有序地引导人才的流动,构建服务三地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罗建勇认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笼子里最缺的是国际化人才”,要补短板,一是除了技术研发人才,特别需要引进一些跨文化管理人才;二是解决结构化的问题,增加面向未来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高端制造人才供给量。 (记者徐恬)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