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狗的问题,源头是人的问题 动物保护人士建议:加强源头管控

条评论立即评论

狗的问题,源头是人的问题 动物保护人士建议:加强源头管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进一步了解深圳养宠现状、探寻“不文明养犬”行为成因,日前,记者接连走访了罗湖文锦渡口宠物市场、南山后海大道宠物一条街和福田部分沿街宠物商店。

原标题:狗的问题,源头是人的问题

动物保护人士建议:加强源头管控,领养代替购买

沿街商铺,未束牵引绳的犬只。

后海大道宠物一条街。

晶报2018年11月16日讯 为进一步了解深圳养宠现状、探寻“不文明养犬”行为成因,日前,记者接连走访了罗湖文锦渡口宠物市场、南山后海大道宠物一条街和福田部分沿街宠物商店。通过走访发现,犬只买卖交易缺乏源头管控、烈性犬依然可能流向市场;部分宠物商店以“领养”为名,征收大额保证金贩卖“星期狗”和病狗;而宠物市场周围,偶有未束牵引绳的犬只从店中溜达出来,又折返回去。

缺乏源头管控,烈性犬仍有可能流入市场

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的文锦渡口宠物市场,因为沿街外墙翻修施工,整个宠物市场都被防护栏包围起来,里面的十余家宠物商店照常营业。据了解,文锦渡口沿街宠物市场是深圳最早发展起来的一批宠物商店聚集地,多是夫妻或家庭经营的中小型宠物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宠物店经营范围甚广,包含宠物买卖、寄养、洗护和宠物相关食品、用品买卖等。“我的狗就是在这里买的,日常洗护也会到这里来。”一名同在宠物店中休息、等待的养犬人告诉记者。一些店里会有犬笼犬舍展示出代售的宠物狗,最为常见的泰迪、贵宾、比熊、金毛等都在此列,较为大型的犬只则有金毛、哈士奇等,数量较少。

“你们家还有其他狗卖吗?还是只有店里展示的这些?”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大型犬可以购买时,该宠物商店店主则拿出手机向记者表示,“可以提前预订,比如你看中哪个类型的狗,我们可以帮你留意到合适的。”当记者追问,“什么类型的狗都可以吗?”该店主表示,“你下了定金,我们都能联系,就算你要藏獒,我们也能找到。”而藏獒,是明列在深圳禁养犬名单当中的。

呼吁领养代替购买,但要提防“领养”坑

眼下,除了线下的宠物商店进行宠物狗活体交易买卖之外,通过微信、贴吧等社群空间进行宠物买卖的也不在少数,电商、App等时兴手段也逐渐在宠物活体交易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实,我们并不建议市民在网络空间和相应虚拟渠道购买宠物。”昨日下午,记者在南山区后海大道宠物一条街采访到爱玩乐宠物品牌创始人张伟,“养宠是需要准备过程的,不能一时脑热就买了,快递到家、银货两讫,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养宠行为。宠物跨长途来到另外的城市,也会产生一些应激反应,是不利于宠物健康成长的。”

“宠物是一条生命,它会在我们身边彼此陪伴很多年。合心意、合眼缘,人宠之间有良性的互动,能磨合,才能长久地饲养陪伴。”张伟告诉记者,“此前,有顾客说想要预订哈士奇,我们会建议她先了解,能不能接受哈士奇活泼好动、偏爱拆家的性格和行为。”

“对于一般的养宠人群来说,挑到自己喜欢且身体健康的猫狗是第一需求。而血统、价格等则在其次。”此前曾在深圳某动保协会做过多年义工的缪先生告诉记者,“那同样是养宠,为什么不通过领养代替购买呢?每领养一只狗,就会让一只狗免于孤单和流浪。”今年,他在龙岗区开了一家自己的萌宠生活创新店,推行领养代替购买,以便为它们找到新的家。

“但也要提防领养的坑,市面上会有一些宠物商店收大额保证金或者捆绑疫苗、驱虫等各种服务,动辄好几千;或者会以领养的名义,低价卖一些‘星期狗’或者潜藏病患的狗。”缪先生说。在选择领养时,也一定要慎重。(记者熊小敏/文赖犁/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