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文明养犬,请牵牢心中的“自律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养犬,请牵牢心中的“自律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本报“三类不文明养犬行为最招人恨”的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昨日本报“三类不文明养犬行为最招人恨”的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一些读者通过报料热线、邮箱报料自己遭遇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不少人还积极为文明养犬献计献策,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为创建人与犬和谐相处、依法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贡献力量。

说起养狗,无论是养狗人士还是非养狗人士,恐怕都憋着一肚子委屈。近年来,狗咬人事件频发,接连挑动社会的敏感神经,养狗人士和非养狗人士时常出现对立情绪。而追根究底,这种情绪分歧只是一部分人不文明养狗行为所造成的后果,所有爱好养狗的人却都在承担其负面效应。养狗人士和非养狗人士不应该是一对矛盾体,狗狗也不应当成为人与人之间矛盾的导火索。不再发生因为狗而起冲突的事件,实现养犬文明,这是所有城市居民的共同期盼。

近期多地多部门开展了不文明养狗整治行动,纷纷出台“史上最严”养犬条例,对不文明养狗行为做出规范。我们常常说,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法律要“长出牙齿”,而各地的整治行动无疑是对相关法律法规力度的彰显。更重要的是,它向人们传递出这样一种认知:一些不文明的养狗行为已不仅是素养问题,更是违法行为,而违法就必须要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惩罚。只有首先牢固确立了法律法规意识,养狗人的心中才能时刻绷紧文明养狗之“弦”。

“狗狗随地便溺不收拾”“遛狗不拴绳”“半夜狗吠置之不理”……这些问题本可以很简单地解决,只需要主人多一个弯腰、多牵一根绳、对狗多一点点看护。“小问题”之所以成为“大顽疾”,根源在于狗主人自律意识的缺失。可以说,一块纸巾、一根牵狗绳,包裹和牵出的是养狗人士的规则意识和道德素养。政策为管理提供支撑,但矛盾化解终归还需要增强自律意识。前段时间,龙华区一小区在经过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的协商后,出台一则文明养犬公约,对小区内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整治和约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其实也是新形势下治理“狗患”的要义:政府管理部门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把养犬的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十分重要,发动社区养犬居民自治、提升养犬人的自律意识更加不可或缺。当前深圳各级养犬管理部门也正在不断尝试,逐步完善“政府引导、社区自治、协会参与”的养犬管理社会共治模式。无论是政府管理部门的“硬措施”,还是社区公约的“软约束”,目的均在于把法律、道德、情感三条线拧成一股绳,形成松紧有度的约束力,从而增强养犬人的文明自律意识。

“养狗前要慎重考虑,不要跟风养宠”“加大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惩罚力度”“借鉴其他城市的养犬信用计分制”……市民各种建议的背后,蕴含着共同的主题:养狗,不仅是个人的权利,更是一种责任。对于每一位“铲屎官”来说,都应当好好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尽到了狗主人的责任。相信大部分人养狗的初衷都是基于爱,而心中的“自律绳”倘若牵不牢,爱也就将成为一种伤害。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