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司机个人健康状况好了 公交才能更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司机个人健康状况好了 公交才能更安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司机个人健康状况好了,公交安全才更有保障。那些本不该发生的公交事故,倒逼我们必须关注公交司机身心健康状况,强化安全制度管理,降低“人的不安全状态”导致的公共交通安全风险。

司机个人健康状况好了,公交安全才更有保障。那些本不该发生的公交事故,倒逼我们必须关注公交司机身心健康状况,强化安全制度管理,降低“人的不安全状态”导致的公共交通安全风险。

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在行驶,司机突发疾病即将晕厥,车辆处在失控的边缘……如此惊险的场景,想想都令人后怕,却不时在现实中上演。今年10月以来,深圳公交已发生3起司机行车途中突发重病的事故,所幸当事司机均能在昏迷前作出恰当的紧急处置,把车停靠到安全地带,最终化险为夷。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疾病,公交司机倒下前强忍病痛安全停车,确保全车乘客生命安全,这就是高度负责,这就是职业操守,这就是安全素养!

然而,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公交司机手把方向盘,掌握着全车乘客的命运,是一个需要有高度职业操守和职业规范的重要岗位,也是一个需要被充分尊重和重点关注的特殊群体。现实中,公交司机工作强度大、作业环境复杂,连最基本的吃饭、喝水、上厕所,对他们来说都没法“随心所欲”。冬抗三九,夏战三伏,长期久坐,吃喝拉撒“乱套”,各种职业病随之而来,不少公交司机的身体健康响起了“警报”,自嘲是“手握方向盘,脚踏鬼门关”。公交司机身体健康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自身的生活质量和工作状态,更关乎乘客生命安全和道路公共安全。正如一位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所说:“司机的安危牵系全车人的安危。如果司机突然发病,全车人跟着遭殃,那就太冤枉了!”最近,陕西汉中一辆公交发生车祸,造成2死5伤,事故原因正是司机突发晕厥疾病导致车辆失控。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真正的身体健康不仅是生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不少公交司机坦言,自己“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牛晚,腰椎间盘突出是必然,心理压力无处可言”。有数据显示,超过50%的司机因劳累、压力而产生心理问题,司机心理障碍的发生率达59.8%,而公交车司机的心理障碍发生率高达80%。人们通常认为,有些公交司机开快车、服务差、口气冲、爱扯皮是“素质差”使然,但其实更多的恐怕是心理压力的病态外化。特别是遇到乘客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受了委屈无处诉,一旦控制调适不当,情绪“地雷”就容易爆发,成为公共交通安全隐患。

司机个人健康状况好了,公交安全才更有保障。那些本不该发生的公交事故,倒逼我们必须关注公交司机身心健康状况,强化安全制度管理,降低“人的不安全状态”导致的公共交通安全风险。公交司机由于职业特殊性,入职体检必须做,每年的常规体检也不能少,最好是要有为其量身定制的体检套餐和参考指标,强化对司机的保健服务。准入考核必须加上心理测试内容,司机上岗后也要全程跟踪管理,密切关注其心态和情绪变化,并严格实行岗前问询制度,防止司机上“情绪班”,有异常状况的要有专业力量介入,及时进行干预疏导,重点跟踪管控风险。此外,要加强对司机的日常管理和培训,不仅注重其技术和能力的提升,也关心其精神状态和心理素质的优化,并研究制定配套的准入和退出机制,让公交安全问题发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如此一来,公交司机个人健康状况和整个公交安全状况都将有所改观,也更有保障。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