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天,我们该如何文明养犬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天,我们该如何文明养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无绳乱窜的狗已经成为城市的安全隐患,对市民造成严重的影响。记者发现,遛狗不拴绳、狗狗随地大小便主人却不收拾等不文明行为,最为市民所反感。

无绳乱窜的狗已经成为城市的安全隐患,对市民造成严重的影响。为了他人的安全,请把你的狗用绳子牵起来。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原标题:今天,我们该如何文明养犬

深圳商报2018年11月16日讯 昨天本报刊登的“文明养犬系列报道”第一篇《文明养犬就真的那么难吗?》,在深圳市民中引起很大反响,不少人向记者吐槽自己在公共区域遭遇到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记者发现,遛狗不拴绳、狗狗随地大小便主人却不收拾等不文明行为,最为市民所反感。

遛狗不拴绳,安全隐患大

几天前的一个傍晚,在福田区一办公大楼前的公共区域草坪,一条柯基和柴犬在打闹中,跑进了行人经过的公共小路,柴犬踩了一位男士,这位感觉被侵犯的男士随即向狗踹去,闻声的主人跑过来。“你们连狗绳都不拴,不小心咬到人了怎么办?”看着男士态度不善,狗主人反驳:“狗又没有咬你,你凭什么踢我的狗?”“你没看到这里是公共区域,非得出了事才能出声了?”两人开始了理论,声音越来越大……

“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犬只进行户外活动时,应当由成年人牵领,为犬只携带号牌、束犬链。需遵守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的规定;第二十四条和四十二条中表明,犬只伤人的,由区主管部门对伤人犬只实施暂扣,连续进行医学观察七日,以确认是否患有狂犬病,伤者的医疗等有关费用由养犬人承担,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对于遛狗不拴绳的不文明行为,市民董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牵绳遛狗太重要,不光是从法规上。从他人角度,狗作为动物,心性确实会被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市民们有权利享受不被狗狗打扰的散步安全和自由;而从狗主人角度,这也可以保障狗狗的安全。我有好几个朋友的狗就是因为不拴绳,结果被车撞伤甚至致死。还有狗狗吃到鸡骨头或者老鼠药,洗胃也救不回来的。”

随地大小便传染疾病留隐患

公共区域除了遛狗不拴绳的不文明现象之外,狗狗随地大小便也让市民最为反感。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看到一个犬主带着泰迪在路边绿化带处方便,没有收拾转身就走。她过去劝,泰迪的主人并不买单:“我的狗明明是给草地施肥。”刘女士摇了摇头告诉记者:“同样作为养狗的人,很反感这些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如果犬只携带狗瘟或者其他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粪便再被狗狗或者小孩子接触到,就很容易影响健康。再者被其他市民看到,还容易引发对全部养狗群体的否定。”

记者通过观察发现,大部分犬主人会携带报纸或卫生纸,在狗便溺的时候随身收拾,但不收拾的也为数不少。记者为采访养犬行为,多次在犬只集中的草地上行走,就中了“狗屎运”。“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同时明令禁止导盲犬外的犬只进入公园、社区公共健身场所等公共区域,违反将处以500元的罚款。

即日起,本报面向社会征集稿件和新闻线索。如果您身边有与养犬相关的人物或故事,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szsbshbyq@163.com。让我们共同抵制不文明养犬行为,同时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贡献智慧。(深圳商报记者张宇婷)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