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海绵城市建设能改善水文循环 市水务局共同举办高峰论坛推动水务科技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绵城市建设能改善水文循环 市水务局共同举办高峰论坛推动水务科技发展

分享

11月15日,深圳市水务局借以高交会这一优势平台,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首次共同举办水务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对水务科技发展与应用情况共同探讨,推动水务科技发展。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记者 钟鸿冰)1115,深圳市水务局借以高交会这一优势平台,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首次共同举办水务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对水务科技发展与应用情况共同探讨,推动水务科技发展。

水务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分为两部分。水务名家主题演讲环节中,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张锡辉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黄跃飞教授,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秦华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深圳微藻生物能源工程实验室主任金文标教授等专家学者,带来海绵城市设施效能监控、深圳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大数据在水情测报中的应用、可持续水处理技术、雨水管理等方面的专题报告。

秦华鹏就海绵城市的低影响开发模式做了详细解读。秦华鹏介绍,绿色屋顶、植被草沟、渗水铺装等都是低影响开发的设施。初步的模型模拟研究发现,通过低影响开发可以显著改善水文循环,不光是径流,还对蒸散发、下渗、地下水、面源污染也有很重要的作用。

张锡辉就深圳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与发展趋势做了深入分析。他认为,水环境治理是一个大生态的系统问题,是相互关联的,持续地进行科学研究是制定各种政策的基础。以深圳河的底泥污染问题为例,张锡辉建议可对底泥进行动态控制。比如,借鉴新加坡的经验,把深圳湾变成人工可调控的湾区,利用潮汐能来进行处理。

随后举行的展商交流环节中,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苏伊士新创建、新地环境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清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安徽雷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结合自身实践,分享水环境治理的体会和心得。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