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海关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10根非洲象牙达到323.7千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海关破获特大象牙走私案!10根非洲象牙达到323.7千克

分享

11月15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该关联合湛江、福州以及香港海关,破获“404”特大象牙走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其中香港籍6名,查获完整的非洲象牙10根,共计323.7公斤。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吴维 李砚伟)11月15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该关联合湛江、福州以及香港海关,破获“404”特大象牙走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其中香港籍6名,查获完整的非洲象牙10根,共计323.7公斤。


海关查获的象牙

2017年,湛江海关在侦办“7.5特大象牙走私案”中,发现了某团伙将非洲象牙经香港转运入境的走私线索。由于案情重大,海关总署缉私局牵头广东分署、深圳、湛江、福州等海关缉私部门组建“404”专案组,并联合茂名市地方公安部门开展线索深度经营。

象牙

今年6月,深圳海关缉私部门掌握了蔡某等3名嫌疑人,在东莞一酒店的入驻信息,随即40余名海关缉私人员迅速集结待命。其中2组外线人员冒着暴雨连夜赶赴东莞,在目标酒店和停车场附近24小时跟踪蹲守。经抽丝剥茧层层搜查,6月底关员顺利将2名走私分子抓获,现场查扣涉案象牙46.7公斤(两根完整象牙)。同一时刻,深圳、福州海关缉私部门在广东江门、福建莆田等地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2个货主团伙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切断该象牙走私渠道。

7月2日,香港海关根据深圳方面精准的情报指引在香港元朗麒麟村开展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在一仓库内查获象牙8根,重约277公斤。至此,这一特大象牙走私网络被彻底摧毁。

海关查获的非洲象牙

“我们在侦办案件的过程中,发现这几个走私团伙的反侦查能力很强,”海关办案人员介绍说:“一方面,走私分子会详细规划好运输路线,通过物流运输等多种方式辗转多个省市运送到福建;另一方面,他们的警觉性很高,交接货和运送货物时都会安排其他车辆在周边观察,互相之间的联系也会使用专门的手机单线联系。”

据了解,目前海关缉私部门已初步查实涉案团伙涉嫌到非洲联系、采购象牙,运至香港后,再通过海上绕越设关地等方式走私入境,货物入境后通过物流等方式辗转多地运至福建进行加工或直接销售牟利。根据现有的证据估计,2017年11月以来,涉案团伙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及其制品近1吨。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的要求,2018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停止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全面禁止象牙交易。“如随意携带象牙或象牙制品入境,可能受到刑事处罚”。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