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汕合作区将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13家深企谋划"先手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汕合作区将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13家深企谋划"先手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特别合作区(后简称“深汕特别区”)将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这一规划吸引了许多机器人企业慕名而来。11月7日,由深圳华章基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章基业”)总裁李弘韵率队,13家来自机器人、创投、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组团到深汕特别区考察投资环境,了解深汕特别区机器人产业规划用地和政策扶持情况。

深汕特别合作区(后简称“深汕特别区”)将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这一规划吸引了许多机器人企业慕名而来。

11月7日,由深圳华章基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章基业”)总裁李弘韵率队,13家来自机器人、创投、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组团到深汕特别区考察投资环境,了解深汕特别区机器人产业规划用地和政策扶持情况。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产耀东与李弘韵一行进行座谈和交流。

13家深圳企业组团考察

当天,考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深汕特别区聚焦发展的先行区——鹅埠片区产业项目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成果,沿着打造“山道、河道、滨海栈道”的圳美绿道实地感受了深汕特别区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随后前往鲘门片区详细了解特别新城岸线资源及深汕特别区机器人小镇选址区位条件。

“通过观看宣传片和听取介绍,一座’未来之城’仿佛已呈现在眼前,带给我们无限的期待和想象。”李弘韵在座谈交流中说,深汕特别区的建设进展令人振奋,未来发展令人憧憬。

李弘韵介绍,当得知深汕特别区将打造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小镇时,华章基业向深圳多家极具代表性的机器人企业发出邀请,组团到深汕特别区一探究竟。“组团深汕行”邀请发出之后,短短三天时间就收到包括华章基业在内13家企业的踊跃报名,且这些企业均来自机器人、创投、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在座谈交流现场,这些企业对投资深汕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和投资意愿。

据了解,深汕特别区把引进机器人产业及配套项目作为重点,截至目前,已明确投资意向的企业,涉及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机器人产业孵化平台、人工智能等众多相关领域。

他们看上深汕合作区哪些优势?

这些深圳机器人企业最看重深汕合作区哪些优势?在多位企业负责人眼中,深汕特别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最东端、由深圳全面负责建设管理、深汕特别区拥有优质海岸线等自然资源等,均是吸引他们的“磁石”。

深圳市吉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CTO王盛炜:企业专业研发生产水下机器人,希望充分利用深汕特别区优质海岸线资源,在此建设产品试验和研发生产基地。

上海优伟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冬:深汕特别区规划的通用机场和广阔的海洋资源,与企业“契合度”非常高。企业推出的轻型运动飞机、大型水陆两用无人机等产品,需要深圳特别区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来建设试验基地和研发生产基地。

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融资总监张权磊:工业机器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深汕特别区的“机器人小镇”规划也涉及了工业机器人这一领域。深汕特别区的机器人小镇将涵盖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的机器人全产业链,形成科教研发、生产制造、孵化加速、测试展示一体化的平台,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更具有与深圳一体化发展的优势,企业来此投资发展前景可期。

深圳机器人企业各具特色

据悉,此次前往深汕特别区考察的深圳机器人企业特色明显。

如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平台软件开发运用及产品销售为一体,逐步推出了多款用于教育、商业的人形机器人。

深圳市工匠社(腾讯控股)是一家生产小型机器人技术及衍生品公司,产品主要满足人们的休闲娱乐需求。

深圳金信诺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期待为深汕特别区落地企业提供通讯设备及相关服务,也希望与深汕特别区试验3D打印领域产学研创新。

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期待将智能社区领域的智能安防、智能停车的智能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在深汕特别区落地。

深汕特别区:着力打造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

“诚挚欢迎众多机器人企业通过进一步对接入驻深汕特别区机器人小镇!”产耀东对多家企业组团考察深汕特别区表示欢迎,并积极回应企业的投资意愿。

他表示,作为深圳第“10+1”区,深汕特别区正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机器人小镇;在坚持重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规模集聚项目三个优先的招商准入门槛基础上,优先引进在国内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机器人产业龙头企业、机器人园区和配套产业链项目。

同时,深汕特别区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道路、学校、医院、文体和商业综合体等基础配套设施,着力提质营商环境,为发展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陶清清

【通讯员】邹呈娣刘淑芳张贵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