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改革与创新铸就“中国科技第一展”

改革与创新铸就“中国科技第一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年来,高交会在助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改革和创新的理念广为撒播。作为高交会的主办城市,深圳亦从中获益良多。

今天,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盛大启幕。作为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今年的高交会集结了眼下最前沿的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继续发挥着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的功能。

20年弹指一挥间,高交会从最初的一个设想和创意,已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科技第一展”。回首这20年的非凡历程,“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轨迹清晰可见,高交会也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深圳的一张闪亮名片,声誉日隆。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深圳决定建一个高交会专门场馆,并在当年10月开办第一届高交会。同年1月,受邀来深圳参观和考察的IBM、SONY高层,发现高交会的馆场还是一片草地,摇头离开了。可当IBM负责人7月再来参观时,临时高交会馆即将建设完成。他不由得感慨:“这是个奇迹!这是个奇迹!”

1999年,正处于创业初期遭遇资金瓶颈的马化腾参加了第一届高交会,最终顺利拿到风险投资渡过难关。同年参加高交会的还有金蝶软件,后者在展会现场收获了300万元的大订单,金蝶公司CEO徐少春回忆起当年的场景感慨万千:“整个售票大厅都快被人挤爆了,它唤起了普通市民对高科技的兴趣和热忱,营造了一种科技创新的土壤。”

今年高交会主会场,各个展位人潮涌动。

首届高交会总展览面积达20200平方米,参展企业2856家,参展项目4150个,成交额64.94亿美元。今年,高交会预计将有3000家海内外展商参展,带来超过10000个项目,吸引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到会。除了各种酷炫的“黑科技”将纷纷亮相,不少外国初创企业也将组团参会。同时,为了庆祝20岁生日,今年的展会还会有更多精彩活动。20年来,高交会不断成长蜕变,也为更多的科创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数次强调创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如果不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新旧动能不能够顺利转换,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本身就是一次伟大的创新和探索。今天,要开辟改革开放新境界,同样需要持续注入创新动能,而在某种意义上,改革的深度亦决定着创新的高度。在深圳这样一座因改革而生的城市,改革与创新之间相互作用体现得更为明显。从40年前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几乎为零,到目前拥有5G技术、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深圳走在了世界创新前沿。目前,深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230家,规模居全国前列。2017年,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7359.69亿元,同比增长12.19%。

如今的深圳,已走出了一条从跟随模仿式创新迈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的跃升之路,成功跻身于全球创新价值链中,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在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上,深圳提出要在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带动作用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形成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一切,亦是深圳走向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绝佳例证。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视察广东时,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总书记的殷殷期待,是深圳前行的动力和方向,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和创新推向深入,是深圳更上层楼的必由之路。

20年来,高交会在助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改革和创新的理念广为撒播。作为高交会的主办城市,深圳亦从中获益良多。2017年,有近300个创客项目出现在高交会,6个创客项目获得基金支持。这些年轻的创客中,很多都是从小跟随父母参观高交会的深圳少年。一个国家和一座城市的生长和希望,正寓于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之中。今天,依然会有无数道新奇的目光打量着高交会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希望的种子,也在悄然破土、发芽。(作者:彭健)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