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听书软件充值后不可退费是霸王条款 市消委会公开点评5款听书软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听书软件充值后不可退费是霸王条款 市消委会公开点评5款听书软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听书软件充值后概不退费,消费者不知情情况下账号被收回,这些都是消费者向市消委会投诉的问题。

原标题:

听书软件充值后不可退费是霸王条款

市消委会公开点评5款听书软件

深圳特区报11月15日讯 听书软件充值后概不退费,消费者不知情情况下账号被收回,这些都是消费者向市消委会投诉的问题。昨日,市消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点评懒人听书、荔枝微课、氧气听书、得到、喜马拉雅5家听书软件的霸王条款。

市消委会在发布会上通报听书软件存在六大问题,分别是:不可退费;消费者不知情情况下账号被收回;个人信息数据保护缺失、随意发送广告;随意调整包月服务内的产品;免责条款完全排除应当承担的责任;争议解决约定管辖的选项不充分。

据介绍,市消委会日前结合消费者投诉对听书软件开展监督工作。市消委会通过评议5家听书软件的服务协议,向听书软件经营者发送监督函,懒人听书、荔枝微课、得到、喜马拉雅4家听书软件向市消委会提交了书面情况说明及整改方案。而氧气听书软件经过多次联系始终未向市消委会回函和答复。对于消费者关心的退费问题,多家经营者均表示无法退费是由于苹果公司ios系统的设定,但将会站在保护消费者知情权的角度对此条款进行明显提醒。

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表示,市消委会对听书软件概不退费的霸王行为高度重视,一是目前许多传统消费经营者均设置退费机制,而移动听书软件却规定一经充值概不退费,这是格式条款合同,是不成立的。二是对于听书软件经营者提到的第三方苹果公司的问题,经营者不得以应该承担的经营风险转移给消费者,从而剥夺消费者退款的正当需求。接下来,市消委会针对此次监督的问题将问到底、追到底,逐步推进听书软件消费领域格式条款的规范化,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 罗莉琼)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