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无人驾驶:明年或走进寻常百姓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无人驾驶:明年或走进寻常百姓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届高交会上,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汽车行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智能驾驶是引人注目的新技术,这是深圳商汤开发的智能驾驶系统。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伟文 摄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15日讯 本届高交会上,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汽车行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的汽车实现了无人驾驶,将带来无人出租车、无人公交车、自动泊车的共享汽车等新出行方式,汽车逐步成为共有资源,这将有效减少交通堵塞的情况;有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全天候进行物流运输,更快速地帮助企业将产品运送到目的地,提升运送效率;还有的汽车对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车道线、交通标志牌、红绿灯等多类目标进行精准的实时检测与识别,让驾驶更安全。

  汽车实现高度自动驾驶

  深圳诗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任毅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的定位是提供L4至L5级别自动驾驶的领先方案。”

  美国汽车工程学会(SAE)将自动驾驶分为L0、L1、L2、L3、L4、L5六个等级。L1命名为辅助驾驶,L2命名为部分自动驾驶,这两个等级都有人工智能参与。L3级别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L4级别是高度自动驾驶,两者在现实中具有很高的实际应用价值,但是对道路和环境还是有一定的要求, 像高端的无人工厂、无人仓库、无人驾驶等,都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典型应用案例。L5级别是最高的等级,命名为完全自动驾驶,顾名思义就是全部由人工智能接管,不受道路环境限制,可以自动判断路况和应对突发事件。就目前来说,这一级别尚未发布,还存留在科幻电影中。

  为何诗航智能有这个底气?在日本生活工作了10多年的任毅告诉记者,诗航智能是全国首家汽车产业L4级自动驾驶中日合作落地项目,2007年日本合作方公司已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比国内领先企业介入无人驾驶研究的时间还早5年。产品在日本已落地,本来样车将来参展,因物流的原因无法按时运达,遗憾地与展会擦肩而过。任毅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未来无人汽车可通过“滴滴打车”召来,然后按指定的路线把人送到指定地点。另外,诗航智能这次带来了新零售贩卖车,该车无人驾驶,可在限定场景内的固定和随机路线巡回。

  在一号馆,总部设在深圳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Roadstar.ai则展出它的样车。这是一款应用了L4解决方案的汽车,针对中国复杂城市路况进行了性能全面升级。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搭载“Leo·灵”的Roadstar.ai无人车为往来乌镇的大会嘉宾、公众提供了动态接驳服务。Roadstar.ai无人车更像“老司机”,当周围挤满车辆或是行至人流量很大的路口时,车辆不会“静待机会”,而是学着一点点向前蹭,寻找可以行驶的空隙。“‘Leo·灵’可以理解为一个能随时升级的平台。”Roadstar.ai联合创始人衡量说。

  什么时候无人驾驶汽车能在国内的马路上跑起来?专家表示,明年将迎无人驾驶汽车爆发年。任毅说,诗航智能的无人驾驶汽车计划在明年中期,在深圳马路上行驶。Roadstar.ai公司则表示,现在市民可以报名试坐体验。

  人工智能让驾驶更安全

  高交会上,很多厂商展出的是L2和L3等级的智慧驾驶解决方案。

  深圳航盛电子公司在现场展示的航盛车联网信息系统2.0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贴心的精确实时导航服务。MS驾驶员监测系统能够进行疲劳和注意力不集中监测。比如,可通过头部、眼部追踪,来对驾驶员进行疲劳和注意力不集中监测,并且判定是否酒驾,醉驾或毒驾;可通过面部识别来自动加载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同时可以检测车内乘客数量、性别、年龄、具体位置以及情绪特征。APA自动泊车辅助融合3D全景,具有自动泊车、移动物体识别、开门预警等功能,并在出现危险时能够进行紧急制动,避免危险发生。

  航盛电子公司总裁杨洪说,智能化是智慧驾驶的一个方向,现在相关技术已在东风日产、一汽红旗等汽车实现了量产,未来将会运用到更多的车型,让驾驶更安全。

  拥有国际领先软硬结合AI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地平线”也亮相高交会。面向智能驾驶,地平线推出征程系列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征程(Journey)1.0 芯片于2017年12月正式发布,成为中国最早实现量产的人工智能芯片。征程(Journey)1.0 具备同时对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车道线、交通标志牌、红绿灯等多类目标进行精准的实时检测与识别的处理能力,可用于高性能L2级别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记者 何泳)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