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深双双跻身世界一线城市,GaWC发布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深双双跻身世界一线城市,GaWC发布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3日,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发布了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结果显示,深圳首次入围Alpha-级,成为全球55个世界一线城市之一,而广州的排名也再次上升到Alpha级别,在世界一线城市中排名第27位。

11月13日,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发布了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结果显示,深圳首次入围Alpha-级,成为全球55个世界一线城市之一,而广州的排名也再次上升到Alpha级别,在世界一线城市中排名第27位。目前,在该名册中,中国一线城市一共有香港、北京、上海、台北、广州、深圳六个。GaWC有关研究人员表示,相较于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城市,珠三角城市有着更高的全球连通性。根据该机构最新监测分析显示,广州已崛起为继香港、上海和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大金融中心。

专家介绍,GaWC是一个以欧美学者组成的学术机构,发布的这个排名相对比较客观,是世界城市体系研究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报告之一。GaWC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是世界上对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排名。

记者查阅该组织官方网站发现,该机构从1999年开始一共发布了8份研究报告,分别反映了1998年-2018年世界城市体系的变化。GaWC 将世界城市分为四个大的等级——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给自足城市,也可以理解为四线城市),而每个大的等级中又区分出多个带加减号的次等级。

在该组织最早于1999年发布的一份简单的报告中,全球共有120个世界城市,其中中国大陆有3个:北京和上海为Gamma级;广州被列入初现端倪(Minimal evidece级)。从2000年的榜单开始,GaWC第一次对世界城市体系进行了系统研究,将世界城市划分为5个档次,12个级别。在这份榜单中,广州被列入了Gamma-级,深圳为自给自足级。随后2004年、2008年、2010年、2012年的四份榜单中,广州分别被列入Gamma-级、 Beta-级、Beta级、Beta+级,排名一路上升。

GaWC发布的2016年世界级城市名册显示,全球共有361个城市入选,广州首次进入Alpha-级别,进入了世界一线城市的序列。广州成为中国第五个晋升Alpha级水平的城市,在国内的排名仅次于香港、北京、上海与台北。广东另一座城市深圳则被列入了Beta级。

GaWC最近发布的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则显示,全球一共有55个城市进入Alpha级别,也就是世界一线城市。其中Alpha++级别的仅有伦敦和纽约两座城市。Alpha+级别的有8座城市,其中中国入围的城市有香港、北京、上海,分别排在整个名册的第三、四、六位。

相比2016年,广州排名再次上升,在该名册中首次进入Alpha级别,位于该级别的中国城市还有台北。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在2018年的名册中,首次进入Alpha-级别,排在该级别的最后一位。相比2016年的名册直接上升了两个级别。

 

焦点问题:

1、GaWC的排名依据是什么?

不看GDP,关注先进生产性服务业

GaWC官方网站介绍,该机构发布的名册是以175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办公网络为指标,对世界707座城市进行排名。

GaWC用六大“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对世界城市进行排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关注的是该城市在全球活动中具有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能力。GaWC评估世界城市的指标并不包括直接的GDP和制造业产值等。也就是说,这些行业的国际性机构在城市中分布得越多、等级越高,城市的得分就越高,越被GaWC认为是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2、广深为何双双入围世界一线城市?

珠三角城市有着更高的全球连通性

在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中,广深双双进入Alpha级别,跻身55个世界城市行列。广东“双雄”在该名册中的排名为何上升得这么迅速呢?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认为,“基于GaWC的全球城市数据库,对广州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进行比较研究发现,相较于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城市(诸如南京和杭州),珠三角城市有着更高的全球连通性。”广州凭借其在一般项目方面强大的全球连通性,在过去数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成为一座Alpha级别的世界城市。

广州的全球连通性如何而来?在本·德拉德看来,“在当代全球化进程中,凭借其良好的商业资本,广州拥有相对较好的网络效应,其在世界城市上的高排名,则主要得益于广州的金融服务业公司所带来的强大的全球连通性”。本·德拉德说,金融和商业服务,包括保险、广告、法律以及其他商业服务,都反映了一个更广阔的视野,“这些最先进的、最专业的、最全球化的公司,它们在全球主要城市有办公网络”。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凯瑟·佩恩介绍,GaWC以连锁网络模型(Interlocking Network Model)为基础,自2000年起跟踪测量世界范围内由全球高端金融和商业服务业办公室网络所产生的城市连通性。据其最新监测分析显示,广州已崛起为继香港、上海和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大金融中心,并于2016年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20强。为何广州近年来金融地位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凯瑟·佩恩表示,这是由广州在世界经济网络中的金融化以及广州房地产与金融资本的相互作用趋势所决定的。研究显示,广州的金融服务业的连通性对办公地产投资回报起到积极作用,并由此使城市受益于相关的聚集和规模经济。加强广州的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包括提升其创新能力和绿色环境,将对广州进一步利用和强化这些优势起到重要作用。

2018年世界级城市(55个)

Alpha++:伦敦、纽约

Alpha+:香港、北京、新加坡、上海、悉尼、巴黎、迪拜、东京

Alpha:米兰、芝加哥、莫斯科、多伦多、圣保罗、法兰克福、洛杉矶、马德里、墨西哥城、吉隆坡、首尔、雅加达、孟买、迈阿密、布鲁塞尔、台北、广州、布宜诺斯艾利斯、苏黎世、华沙、伊斯坦布尔、曼谷、墨尔本

Alpha-:阿姆斯特丹、斯德哥尔摩、旧金山、新德里、圣地亚哥、约翰内斯堡、都柏林、维也纳、蒙特利尔、里斯本、巴塞罗那、卢森堡市、圣菲波哥大、马尼拉、华盛顿、布拉格、慕尼黑、罗马、利雅得、布达佩斯、休斯顿、深圳

中国Beta-级以上城市

Alpha++:无

Alpha+:香港、北京、上海

Alpha:台北、广州

Alpha-:深圳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汉

Beta-: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刘怀宇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