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需要监督整改的不只是听书软件

条评论立即评论

需要监督整改的不只是听书软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消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开展听书软件监督工作的情况。目前,包括喜马拉雅、得到等听书软件服务商已向消委会提交了书面情况说明和整改方案。

深圳市消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开展听书软件监督工作的情况。目前,包括喜马拉雅、得到等听书软件服务商已向消委会提交了书面情况说明和整改方案。

随着知识付费模式的兴起,各种听书软件吸引了大批用户的关注。“听书”是一种很好的知识传播方式,对于这样一种新生事物应该支持和鼓励,但是,部分听书软件服务商在经营过程中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不少听书软件都在服务协议或充值温馨提示中提到:消费者一经充值,不可退款。这属于典型的经营者利用优势地位设定的格式条款,让消费者承担了过重的违约责任。部分听书软件规定,消费者在180天内未登录账户,账户将被注销或关闭,同样有违合同法的公平原则。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听书软件服务商将消费者信息与其关联公司、商业合作伙伴、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进行共享,向消费者发送广告信息。也就是说,这些听书软件不仅要收用户的服务费,还要利用用户的个人信息再赚一次钱。这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也严重不符。

致力于传播知识的新兴媒体,不应该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显得“无知”,有些霸王条款的出现,更多的恐怕还是利益驱动。用户需要可以听书、可以获取知识的“喜马拉雅”,更需要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达到喜马拉雅山那般高度的商家。目前,相关听书软件服务商已经表示将按照市消委会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整改,希望用户能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

随着互联网与人们的生活联系得越来越紧密,网络正在或者已经成为维权的主战场。譬如今年“双十一”期间,在消费纪录不断刷新的同时,退货率与投诉量也在大幅攀升。如何确保网络用户的合法权益,是值得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眼下深圳市消委会对听书软件进行了有效的监督。而听书软件在经营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其实在其它网络产品和服务中也不鲜见。譬如将消费者信息与关联公司、商业合作伙伴、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进行共享,向消费者发送广告信息等行为,几乎已经成为了行业潜规则,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广告信息以及骚扰电话的原因。而在用户不堪其扰之时,一些事实上在贩卖用户信息的网络商家却赚得盆满钵满。

公众希望针对网络商品和服务的监督能陆续有来。在听书软件之后,还有哪些网上经营行为是侵害了消费者利益的,都应该逐一摸查,督促商家整改,甚至提请司法介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