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遛狗不拴绳、深夜犬吠扰民…这几类不文明养犬行为最招人恨

条评论立即评论

遛狗不拴绳、深夜犬吠扰民…这几类不文明养犬行为最招人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犬也越来越多地走入了人们的家庭。在城市,人们养宠物犬更多的是出于陪伴目的,狗狗满足了人们的一种情感需求,减轻城市生活中的孤独感。但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周边市民的生活带来许多困扰,甚至造成伤害。为大力倡导文明养犬行为,本报特开辟“文明养犬”专栏,一方面监督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另一方面宣传推动文明养犬及其举措。

开栏语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犬也越来越多地走入了人们的家庭。在城市,人们养宠物犬更多的是出于陪伴目的,狗狗满足了人们的一种情感需求,减轻城市生活中的孤独感。但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周边市民的生活带来许多困扰,甚至造成伤害。为大力倡导文明养犬行为,本报特开辟“文明养犬”专栏,一方面监督曝光不文明养犬行为,另一方面宣传推动文明养犬及其举措。

原标题:三类不文明养犬行为最招人恨 一是狗狗随地便溺不收拾,二是遛狗不拴绳,三是深夜犬吠扰民

深圳晚报2018年11月15日讯 深圳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着超过2000万的人口。而作为“人类的好伙伴”,宠物犬的数量也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而增长,不文明养犬行为所带来的社会矛盾日益凸显,成为需要尽快医治的城市疮疤。连日来,本报陆续收到市民投诉,称不文明养狗的乱象随处可见,对公共安全产生隐患。为此,记者深入多个小区进行了探访。

小区养犬户数比约为5%

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宠物犬也越来越多地走入了人们的家庭。根据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疫苗注射情况统计,深圳宠物猫犬的数量约20万只,其中犬只占大部分。民间动物保护组织估计,如果加上未定期注射疫苗的犬只,深圳的宠物犬数量或有十七八万只。每年被犬猫咬伤抓伤的人数近10万。

中信红树湾社区是南山区城管局设置的文明养犬自治试点小区,该小区入住2673户,养犬家庭132户,共有153只宠物犬。龙华区金地梅陇镇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目前共有居民4400多户,养狗数量大约200只。他表示,从近几年来的情况看,养宠物犬的户数占比一般在5%。

市民最反感三类不文明养犬行为

从受访物业公司的反馈看,居民最反感三类不文明养犬行为,一是狗狗随地便溺不收拾,二是遛狗不拴绳,三是深夜犬吠扰民。

不文明养犬行为导致小区邻里间频惹纠纷,而养狗业主和不养狗业主之间的论战,更是从当年互联网上的业主论坛,一路进行到手机微信业主群中。

在金地梅陇镇,一只没有拴绳的宠物犬惊吓到了两岁幼童致其跌倒,尽管伤势不重,但孩子受到严重惊吓,家长和狗主一度闹到要打官司的地步。

而一些睡眠不好的居民则饱受深夜狗吠的困扰,在业主论坛上,记者就看到有人留言:“每天半夜都会听到它的叫声,太没公德了,养个狗该遛就遛,该喂就喂,该配就配。”

有晨跑习惯的陈先生经常在电梯里遇见早起遛狗的邻居。但是那只狗狗多次在电梯里小便,尽管主人喝止也无济于事。狗主人总是礼貌地道歉,却从不处理狗狗的秽物。

小区物业出“狠招”治理

此前深圳也曾大力宣传文明养犬,并在许多小区设置提示牌甚至提供狗狗“厕纸”,但便溺不收拾行为并没有明显改观。金地梅陇镇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也正是因为业主间纠纷不断,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经过商量后,出台了文明养犬公约,开始出狠招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2018年8月,金地梅陇镇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处联合推出了小区文明养犬公约,并在电梯间等场所张贴。记者看到,公约要求养犬业主自觉办理相关手续,定期注射疫苗,遛狗时系牵引绳,避免近距离接触老人、小孩、孕妇,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最后用加粗字体提出:“自2018年8月22日起,若小区内出现无绳遛犬现象,物业将把犬只视为流浪犬予以网捕,报街道执法部门处理。业主认领犬只,应提供相关证明(犬证、疫苗注射证明),且签订不再无绳遛犬承诺书”。

据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公约张贴后,物业组织巡查人员定期进行巡查,发现无牵引绳犬只即予以捕捉暂扣。这项措施实施两个多月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而南山区的鼎太风华小区则出台了更为详细的文明养犬公约,规定犬只便后主人应自行处理,若不便处置也可以通知物业清理,第一次免费,第二次起必须付费5元。若仍不清理狗狗粪便,核实主人身份后,将收取50元清洁费,随下月管理费一同扣取。对待无绳遛犬,该小区也是采取网捕方式。

据悉,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小区加入文明养犬自治行列,抵制不文明养犬行为。

对于文明养犬,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请通过以下方式告诉我们,也欢迎读者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

热线:83929999

邮箱:szwbbl@163.com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