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自媒体严管“风暴”带来阵痛也带来了机遇

自媒体严管“风暴”带来阵痛也带来了机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主管部门及内容平台的共同发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媒体管理已经纳入法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没有了流量的裹挟、利益的驱使,更有利于从业人员脚踏实地做出成绩。

近期,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随后,又依法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要求其履行平台的监管职责,对传播谣言、亵渎英烈、发布低俗色情信息、黑公关等账号,严格落实整改。


重拳整治之下,网信办依法依规全网处置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微信平台今年查封38761个账号;新浪微博也关闭幽默搞笑君等一批自媒体账号。一时间,自媒体行业的未来发展备受关注。

网信办明确提出“依法严管将成为常态”,强调相关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并阐述对自媒体账号的具体管理措施,主管部门对肃清自媒体行业的决心可见一斑,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自媒体将面临着一段阵痛期,也将是行业的一次大洗牌。

各种蹭热点、标题党、侵犯知识产权、散布谣言、传播低俗色情内容的行为将失去市场,博取10万+不能再靠“吸睛”,躺着涨粉变现的运营模式已难以行通,这是无良自媒体最坏的时代。相反,对于那些真正有实力、有功夫的自媒体来说,这将是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对所有自媒体从业人员的一个提醒:要想在众多个账号中拥有一席之地,需要把握内容为王的宗旨,稳扎稳打,坚守质量大门,用心做出精品。

当下混乱的舆论生态与互联网产业的自由发展有一定的关系。传统媒体时代下,新闻的生产有着一整套严格的把关流程;门户网站时代下,内容被时效取代,审核开始走向边缘化;现下的自媒体时代,信息空前爆炸,“快”已不能取胜,制造新奇、营造噱头大行其道,于是我们的网络环境乌烟瘴气,舆论生态一团乱象。但是,采编流程、运营平台变革了,自媒体依然带有“媒体”二字,媒体人长期奉行的金科玉律依旧值得且需要被遵守。看多了反转、透支了焦虑、经历了浮躁,网民们也会期待有质有量、精雕细琢的内容,毕竟没有人愿意成为娱乐的附庸。这也将会是自媒体的一个好时代。

此外,我国目前有8亿多网民,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也是自媒体能够迅速发展的巨大红利,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自媒体的发展可期。主管部门及内容平台的共同发力,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媒体管理已经纳入法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没有了流量的裹挟、利益的驱使,更有利于从业人员脚踏实地做出成绩。

需要明确的是,这次的自媒体专项整治也好,此前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互联网辟谣平台的建立也罢,均是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推动我国网信事业的健康发展。而这一最终目的,正是真正想做好自媒体人员的一大良机。(作者:刘灵灵)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