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交警“随手e拍” 小程序可举报交通违法 补换驾照免费自助拍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交警“随手e拍” 小程序可举报交通违法 补换驾照免费自助拍照

分享

近日,深圳交警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再推出的3项便民服务举措,除“全国首推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处理”措施外,还上线“随手e拍”微信小程序,市民通过微信举报交通违法将更加便捷高效,同时补换驾驶证将实现免费自助拍照。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涂胜)车辆发生轻微事故,车主可以与交警后台远程视频,实现轻微事故远程定责,事故当事人快速撤离,保险公司直接赔付。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获悉,近日,深圳交警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再推出的3项便民服务举措,除“全国首推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处理”措施外,还上线“随手e拍”微信小程序,市民通过微信举报交通违法将更加便捷高效,同时补换驾驶证将实现免费自助拍照。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全国首推轻微事故远程视频处理

“以前发生轻微事故,不少车主都是打110找交警或者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深圳交警侦查大队二中队长张伟告诉记者,以往车主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的方式非常不方面,既不省时也不省力,甚至还会因为事故车辆无法及时撤离导致交通拥堵。

张伟表示,从2018年11月15日起,每天7:30至19:30,对单车或两车事故,人员无伤亡,车辆可移动的轻微事故,市民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处理,市民只需按照交警后台工作人员的要求,按照指示拍摄事故现场照片,提供驾驶证信息。即可实现轻微事故远程定责,事故当事人快速撤离,保险公司直接赔付的服务流程,真正体现智能、高效、快捷的便民服务。

“随手e拍”入驻微信小程序

近年来,随着有奖举报的推行,“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在市民中耳熟能详。据统计,自深圳交警推出“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以来,截至2018年10月,共受理交通违法举报169.5万宗,近150000人参与随手拍交通违法举报,录入处罚35.9万宗。

随手拍举报系统2.0发布

同时,交警部门也发现原有举报方式仍存在局限,例如举报图片不清晰、没有注明时间地点、图片角度有误等常导致举报不成功,针对这一问题,交警对“随手拍”举报模块进行了升级优化。同时深圳交警上线“随手e拍”微信小程序,市民通过微信举报交通违法将更加便捷高效。

“在举报的每一步都给用户提示,会在前端抓取拍摄的时间和地点,来提高交通违法举报的准确度”,交警局机训大队民警高明礼告诉记者,目前优化的举报系统已经试运行了一个多星期,举报成功率达到近37%左右,提高了近3倍。

补换驾驶证将实现免费自助拍照

驾驶证到期或丢失补换证业务历来都是市民比较头疼的事,照相馆拍照麻烦还花钱,拍完上传认证慢,到车管部门补换证还花时间,据车管部门统计,深圳每年约100万人办理驾驶证补换证业务,消耗市民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12月开始,深圳交警将推出驾驶证补换证免费人像快照服务,用先进AI科技助力“放管服”,不仅驾证照片一键生成,还能通过AI智能纠正不正确拍照姿势和场景,最主要的自助拍照是完全免费的。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