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惊险90分钟!深夜飞机上,老先生突然休克,医生做了这些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惊险90分钟!深夜飞机上,老先生突然休克,医生做了这些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不是王医生,我可能就挺不住了!”近日,深圳大学总医院预检分诊室接到一个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感谢电话,50多岁的刘先生一边说起几天前的惊险遭遇,一边不断地向医院表示感谢。

“要不是王医生,我可能就挺不住了!”近日,深圳大学总医院预检分诊室接到一个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感谢电话,50多岁的刘先生一边说起几天前的惊险遭遇,一边不断地向医院表示感谢。

直到此时,深圳大学总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和护士们才知道,每天朝夕相处的同事王鑫医生不久前在飞机上救治了一名突发休克的患者。

老先生乘坐飞机突然休克

深大总医院医师迅速救助

王鑫是深圳大学总医院耳鼻喉科的医师。

当天,他在哈尔滨参加完耳鼻喉科中青年学术会议,坐夜班飞机赶回深圳。飞机飞行了两个多小时,坐在前舱的王鑫忽然被周围人群的嘈杂声惊醒,原来,后舱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机组成员正在寻求医生的帮助。王鑫快速大步上前说:“我就是医生。”

原来,突然发病的乘客就是刘先生。当时刘先生浑身冒冷汗、脸色苍白、眼眶和口唇发紫、四肢冰凉,对旁人呼喊没有反应,血压也低得测不出来,一旁的家属十分着急。王鑫迅速检查后,马上让乘务员把最后一排座位腾空,让刘先生平躺,一边安慰家属,一边询问基础病史。刘先生的家属告诉王鑫,刘先生患有高血压,早晚一直按时服药,这次因为要坐4个多小时的飞机,生怕出状况的他在飞机上偷偷多吃了一颗降压药。结合病史和症状,王鑫初步判断刘先生是低血压引起的休克,马上给他用上了飞机上的简易吸氧设备,确认过没有糖尿病史后,给刘先生喂了一些糖盐水,并且给他裹上了毯子保暖。

夜色中挥手道别不留名

受助人多次联系表谢意

10多分钟后,王鑫用飞机上简易血压仪测到刘先生体征逐步趋于稳定。而与此同时,乘务员接到机长的指令,反复询问王鑫的评估意见。在后续飞行的一个半小时中,王鑫一直陪在刘先生的身边,时不时摸着刘先生脉搏,还握着他的手聊天,提醒他不能睡着。直到飞机降落,刘先生的情况一直很稳定。下飞机后,王鑫再一次给刘先生测量了血压,确认恢复到了正常数值,才在凌晨的夜色中挥手道别。

王鑫的同事告诉记者,这并不是王鑫第一次见义勇为,此前,他参加援疆工作时,也曾在大巴车上帮助过几位突发疾病的乘客。

王鑫说,救助、安慰、陪伴病患,对于医生来说是很平常的工作。所以那个晚上,他并没有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刘先生的家属。刘先生也是回到哈尔滨后,多次联系航空公司,才最终找到了王鑫,并给深圳大学总医院分诊室打了这个感谢电话。

南山好医生,点赞!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 黄涛 通讯员 王苏琦 谢慧芬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