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破解工资支付难题 深圳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劳务实名制和分账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破解工资支付难题 深圳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劳务实名制和分账制

分享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得以支付,维护其切身利益,11月13日,市住房和建设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召开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劳务实名制和分账制“四化”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


观摩会现场

领导及嘉宾对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进行观摩

深圳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潘润华)为保障农民工工资得以支付,维护其切身利益,11月13日,市住房和建设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召开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劳务实名制和分账制“四化”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

所谓两制“四化”管理,是指对工程建设领域劳务实名制和分账制的管理制度化、工作程序化、实施标准化、落实精细化。此次观摩会以“提升实名制和分账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主题,现场观摩团对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劳务工人实名制过程管理、分账制管理、工资发放流程与监督等情况进行了观摩。

会上,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高泉表示,做好“两制”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我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全市各区建设主管部门必须将“两制”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日常工作。他指出,当前深圳市“两制”管理平台作为项目智慧监管的基础和重要抓手,已成为对全市50多万名劳务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

据中建二局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经理史魏介绍,该项目利用深圳市建筑业实名制分账制管理平台和建筑港平台,进行劳务实名制与分账制管理。“在实名制方面,工人的门禁系统和考勤系统可全部实时考核上传,目前登记人数为3300多人。而在分账制上,施工单位及建设单位等共建立第三方共管账户,定时足额将劳务工工资发放到各自账户。截止目前,项目共发放农名工工资1千余万元,有效地保障了农民工的权益。”史魏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现金支付及班组长代付等方式,两制管理模式能更安全高效地保障农民工工资。

据悉,深圳市建筑业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于2017年4月19日正式在全市推广使用,截止到2018年11月,平台已累计注册工程3066个,其中房屋市政的在建工程1206个。全市各区的在建工程实名制信息上传比例均超过了97%、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协议签订比例超过了92%。平台累计注册建筑从业人员近48.8万人,累计考勤人次已经超过1400多万人次,累计注册企业达到4022个,完成工资专户开设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专业承包单位)近800个。

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对未规范落实“两制”的工程情节严重者,市住建局将把项目移交至人社部门,依照《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作出相应的处罚。据统计,从4月份起,截止到目前,市住建局总共检查了850个工程左右。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