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建筑行业“两制”系统 帮劳务工人算好“明白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建筑行业“两制”系统 帮劳务工人算好“明白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3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会同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召开了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劳务实名制和分账制“四化”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组织观摩该项目的先进做法。

原标题:深圳建筑行业“两制”系统帮劳务工人算好“明白账”

深圳晚报2018年11月14日讯 保障劳务工工资支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事关广大劳务工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公正与社会和谐稳定。11月13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会同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召开了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劳务实名制和分账制“四化”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组织观摩该项目的先进做法。

“两制”管理指劳务工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而“四化”管理,是指管理制度化、工作程序化、实施标准化、落实精细化。

在本次观摩会上,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的甲方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包代表中建二局、江苏华建等结合各自实践进行经验交流。现场,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现场观摩团对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项目劳务工人实名制过程管理、分账制管理、实名制安全管理培训、工资发放流程与监督、大数据信息中心管理系统等情况进行了观摩。

据悉,利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开发使用的深圳市建筑行业实名制与分账制管理平台,该项目实现监督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合一,规范实名制管理的同时,监督劳务工分账发放,从源头治理欠薪问题。记者还在现场看到该项目设有分账制自助查询机,劳务工人可在自助查询机上查询个人的基本信息、考勤情况以及薪资情况。

据了解,深圳市建筑行业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平台于2017年4月19日正式在深圳推广使用,截止到2018年11月,平台已累计注册工程3066个,其中房屋市政的在建工程1206个。全市各区(新区)的在建工程实名制信息上传比例均超过了97%、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协议签订比例超过了92%。平台累计注册建筑从业人员近48.8万人,累计考勤人次已经超过1400多万人次,累计注册企业达到4022个,完成工资专户开设的施工总承包单位(专业承包单位)近800个。(记者 杜婷)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