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时光长廊”里听高交会成长的声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时光长廊”里听高交会成长的声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2018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高交会将聚焦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各项先进技术,展示人工智能、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品,引领全球创新产业新风向。

今天,2018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高交会将聚焦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各项先进技术,展示人工智能、互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品,引领全球创新产业新风向。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也是高交会的20岁“生日”。从第一届到第二十届,高交会拾级而上,已嬗变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富实效的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今天,从时间的维度来打量高交会,我们才能更深地理解它与城市、与科技乃至与我们生活的关系。

为了给高交会“庆生”,高交会组委会特意布置了一条“时光长廊”,通过丰富的历史资料、多样的呈现方式,全面展示高交会从呱呱坠地到茁壮成长的历程。漫步在这样的“时光长廊”,不同时期的“科技爆款”将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科技所蕴藏的巨大的改变力量。

20年前,当人们还只能通过手机短信与电话进行远程交流沟通时,一款网络聊天软件QQ走进高交会,带领人们走向网络聊天时代;20年前,可视电话还是一种稀罕物,如今,头戴式VR设备已能帮助我们实现头脑中的幻想与现实的接洽;2005年,中国液晶电视普及,无人机初露锋芒;2009年,机器人专展,智能机器人正式面世;2010年,电动汽车亮相,物联网席卷而来;2016年,智能硬件再次重塑人们的世界观,智能生活变得触手可及。

2018年,更多“黑科技”将向我们迎面走来,展示未来科技与生活的无穷可能性。比如,专注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将展示柔性显示、柔性传感所带来的全新人机交互方式;专注于研制人工智能芯片的比特大陆集团将推出多款儿童早教机器人,把精选的启蒙知识、早教课程融入以语音及运动控制为主的智能交互之中。

在这背后,是深圳科技创新实力的不断蓄积,高科技产业逐渐成为深圳的第一支柱产业。20年来,一大批深圳科技创新型企业得益于历届高交会提供的包括技术、资金、合作伙伴、品牌推广、订单等在内的巨大推动力,而实现了裂变式成长。比如,在首届高交会上,腾讯公司获得了来自IDG和盈科数码22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如今成为市值过千亿美元的国际互联网巨头。除了深圳本土企业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300家企业借高交会平台成功上市。

今年是高交会2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一个时间交汇点,增加了高交会的历史纵深感。我们相信,在新的起点上,借助高交会这个愈来愈广阔的平台,深圳将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占领更多的科技创新制高点,在不断创新中实现自我超越。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