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秋高气爽意正浓。在清风徐来的十一月里,海内外宾客齐聚鹏城,共赴“高交会之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今日正式拉开大幕!

秋高气爽意正浓。在清风徐来的十一月里,海内外宾客齐聚鹏城,共赴“高交会之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今日正式拉开大幕!

从1999年到2018年,经过20年发展,高交会已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规模最大、实效最强,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盛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20年来,高交会被广大海内外客商视为展示成果、加强交流、获取资源、寻求合作的重要舞台,多家科技创业公司通过这一平台,走出深圳、走向世界。

垃圾分解机,只用两分钟就能分解掉一个家庭一天的厨余垃圾;空气制水机,集制水、净水、空气净化等功能于一身,为人们提供极大便利……去年高交会上绚丽亮相的智能产品让不少人记忆犹新。可以说,高交会俨然一个汇集全球顶尖“黑科技”的大舞台。正如有人说的,不看高交会,感觉眼界就跟不上时代。本届高交会将展示更多国内外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尖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这既让人看到全球高新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又切身感受到科技塑造的未来生活。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加速度,使更多科技成果变成触手可及的产品,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交会让人们对“科技改变生活,科学改变未来”这句话,有着更为直观、更为深刻的认知。

本届高交会的主题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这意味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年间,高交会催生了一大批的自主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在展示中国创新发展辉煌的成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届高交会势必将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突出创新驱动,展现新发展理念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由此而言,面对正在兴起的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浪潮,如何促进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是本届高交会的重要使命。

高交会在深圳诞生,并不是偶然的。深圳在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20年间深圳这座创新之城与高交会这个“中国科技第一展”交相辉映、互相促进。高交会见证并助力深圳科技创新的发展,深圳赋予着高交会更加鲜明的创新标签。深圳的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才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才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面对新的征程,面对新的挑战,深圳依然需要高举创新的旗帜。正是基于此,我们看到深圳对每届高交会均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深圳从高交会中吸收到了新理念、新技术,更用自己的创新行动打造出从5天会期扩展到365天“不落幕”的科技创新平台。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协同创新是各个国家的共同需求。高交会的成果,不仅在中国大地开花结果,也被世界分享。我们相信,这场基于科技创新的“高交会之约”,一定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创新要素全球化流动,使世界感受到中国创新的魅力和活力。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