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历经10年!东涌水库征拆工作结束 首批46户乔迁福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历经10年!东涌水库征拆工作结束 首批46户乔迁福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记者从南澳办事处获悉,历经10年之久的东涌水库拆迁工作已于日前圆满结束。项目范围内4个居民小组共242户、366栋52025平方米房屋,全部完成了征拆协议签订工作。

原标题:历经10年!东涌水库征拆工作结束 首批46户乔迁福田,第二批176户完成选房

深圳特区报2018年11月14日讯 昨日,记者从南澳办事处获悉,历经10年之久的东涌水库拆迁工作已于日前圆满结束。项目范围内4个居民小组共242户、366栋52025平方米房屋,全部完成了征拆协议签订工作。其中,首批46户居民已异地安置到福田,第二批176户回迁居民完成选房工作,将喜圆“乔迁梦”。

据悉,东涌水库建设项目位于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东涌社区,是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旨在充分利用本地水资源,增加本地水源的调蓄供水能力,满足南澳、大鹏两地用水需求,解决大鹏半岛水资源供需日益紧张的矛盾;同时,通过新建东涌水库,利用水库蓄洪、滞洪和泄洪,保障下游地区的防洪安全。

该项目2008年正式启动以来,南澳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分管领导长期驻点开展工作,立足民生福祉和水源保护,想方设法、精准施策,在市、新区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首创跨区异地安置、加快推动统建楼建设等措施,加快改善原居民的居住环境。至今年8月,妥善解决了土地置换、安置房分配缺口、统建楼建设及拆迁补偿等难题,100%完成了东涌社区4个居民小组共242户、366栋52025平方米房屋征拆协议签订工作。

“东涌社区绝大部分都在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安置土地缺口达8868.62平方米,是拆迁工作推进的最大难题。”据南澳办事处驻点负责人介绍,新区和办事处积极筹谋,创新性实施跨区异地安置,以异地安置与就地安置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安置难题,在第一批分房时,将46户居民安置到福田区兰亭居小区,成为全市唯一一批在征拆项目中实现异地安置的业主。这大大缓解了安置房建设用地紧缺的局面,也让居民看到政府为民办事的初心和决心,有效地推动了整体拆迁工作。

“本地回迁的安置小区环境一流。”该负责人介绍,安置小区距东涌沙滩600米,于2016年2月开工建设,2017年1月封顶。小区总建筑面积5.9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1亿元。小区规划有配套商业、幼儿园、社区文化室、社康中心等,小区门口前面还规划一个很大的湿地公园。(记者 张连城 通讯员 彭刊)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