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道路长期不平暴露管理漏洞

条评论立即评论

道路长期不平暴露管理漏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有市民向深晚记者报料称,深南大道东往西方向靠近香蜜湖立交桥路段有一处路面变形凸起,乘车路过此处会造成强烈颠簸,这一问题已经存在多时,一直未有相关负责单位进行路面修补,也没有设置围挡或提示。

近日有市民向深晚记者报料称,深南大道东往西方向靠近香蜜湖立交桥路段有一处路面变形凸起,乘车路过此处会造成强烈颠簸,这一问题已经存在多时,一直未有相关负责单位进行路面修补,也没有设置围挡或提示。此外,本报记者在对一些市民的随机采访中也发现,深圳多处路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道路损伤情况,不仅对市容市貌造成影响,更有可能构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世上当然没有永远不会损伤的道路,即使施工质量过硬,老化、施工、雨水冲刷、经常性的交通拥堵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道路损伤变形。夏秋季节深圳进入集中强降雨的时期,长时间的雨水冲刷容易造成路面集料松散、剥落、坑槽等,再加上行车碾压,就会造成路面损伤集中出现。在日常道路养护巡查过程中,也确有相关工作人员反映出现道路损伤变形增多的情况。据相关部门透露,光是8月份,就曾出动近两万人次进行道路巡查,发现道路设施病害案件两万多单,完成修复保养19337单。

路面出现塌陷本是难以预测的事,需要长期、系统且细致的维护和对问题的及时处理,才能有效避免小问题制造大麻烦。针对不同的道路设施病害处置以及道路设施的养护,其实都有着相对完善的政策规定和技术标准,如《深圳市道路典型病害养护操作技术指引(试行)》《道路综合巡查制度》等都要求对道路养护日常巡查及时性、完成情况,以及小修保养工程的及时性、工程量和工程质量开展考核督查。并规定每条道路、每座桥梁、每条隧道都有相应养护企业承担日常巡查、保养、小修等日常养护工作。因此,像深南大道这种24小时车流不断的城市中心主干道,出现明显的、足以干扰驾驶的变形,长期未获处理,且类似的问题还多处存在,这显然说明相关养护措施的落实,以及排查隐患的机制都还不够到位。

此外由于技术原因,有些路段新填补上去的沥青很难与原有的路面结结实实地粘合在一起,很快就会被过往的车辆碾压导致再次变形。时间长了,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承载作用,而且还会演变为新的交通隐患。因此,路面出现问题职能部门不能等闲视之,除了进行及时处置外,也应考虑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勘察与评估,搞清楚出现问题的原因后再制定科学长效的施工补救方案。避免因缝缝补补而疲于奔命,也造成成本上的更大负担。

随着深圳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对城市管理不断提出新课题,城市管理中一个全新的课题即“精细化管理”,不可回避地摆在我们面前。道路出现凹凸变形损伤这样看似不大的小问题,往往暴露出职能部门对于细节的不敏感,对待类似问题,职能部门有必要变得更加“耳聪目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