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人 换卡啦!社保一代IC卡明年2月起停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人 换卡啦!社保一代IC卡明年2月起停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定于2019年2月1日开始不再支持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办理业务,持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的参保人必须于2019年1月31日前更换全国统一标准的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二代IC卡),即金融社保卡。全市12家银行1300余网点可受理办理。

原标题:社保一代IC卡明年2月起停用 参保人请于明年1月31日前更换为金融社保卡

深圳新闻网讯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定于2019年2月1日开始不再支持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办理业务,持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的参保人必须于2019年1月31日前更换全国统一标准的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二代IC卡),即金融社保卡。全市12家银行1300余网点可受理办理。

12家银行1300余网点可申办

据介绍,参保人可在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前往12家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的1300余个服务网点提交相关材料办理,受理完成后一个月内可以领卡激活。满60岁的参保人可拨打民生银行95568客服热线预约免费上门办理。

线上渠道也可办金融社保卡。参保人可以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证照即拍带回执功能或者证件数码相片质量检测中心(http://www.rzzx.com.cn/)自助拍摄社保卡数码照并上传。再通过微信公众号“我的社保卡”(http://wximg.qq.com/cityservices/wxyibao/bangka_lingka_440300_2.html)或银行APP进行线上自助办卡申请,待卡片制成后到指定银行网点领卡激活。

六类参保人可申请即时制卡

办理金融社保卡,受理完成后一个月内可以领卡激活,如果急用卡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有六类参保人可以到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50余个指定网点可即时制卡,现场制作社保卡立等可取,卡面及使用方式与普通社保卡完全一样。这六类参保人包括:急诊住院人员、达到退休年龄长期跨省居住的深圳市参保人、长期跨省居住的深圳市户籍参保人、长期派驻省外的深圳市直通车企业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转诊人员、仍使用社会保障卡(一代IC卡)的参保人。

两类人员可走特别通道

两类人员可走特别通道:一是年满60周岁的参保人,可以拨打民生银行95568客服热线,预约免费上门办理金融社保卡,3个工作日内银行工作人员将上门收集资料,资料收集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金融社保卡的办理。

二是对换发金融社保卡途中急需用卡人员,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临时卡申领通道。参保人可凭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受理回执与加盖医疗机构医生签章的《住院证》等住院相关证明,前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4楼窗口申领临时社保卡。临时社保卡立等可取,不收取费用,但需在新卡制成时交回。临时卡有效期为3个月。(记者 庄瑞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