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阅响坪山”之中国诗歌之美 --- 《唐诗三百首》阅读分享会暨诗歌朗诵会在龙田简阅书吧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阅响坪山”之中国诗歌之美 --- 《唐诗三百首》阅读分享会暨诗歌朗诵会在龙田简阅书吧举行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阅读让生命更精彩。为奏响阅读之歌,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享受文化盛宴,学会放慢生活的步调,于诗歌中品味人生百态 。2018年11月10日15点,坪山文化菜单“阅响坪山”2018年坪山区·文学精品有声阅读系列活动之中国诗歌之美——《唐诗三百首》阅读分享会暨诗歌朗诵会在坪山龙田简阅书吧举行。据悉,此次公益文化活动由坪山区文体旅游局主办,深圳市壹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坪山龙田简阅书吧协办。本次阅读分享会的主讲人是壹书优秀阅读推广人罗祎。

活动当天,书吧外可见冬日暖阳,书吧内是一派浓浓的文化气象。活动现场的气氛吸引了众多观众,小孩、家长都纷纷来到现场全神贯注地聆听主讲人的分享。

主讲人罗祎主要从版本流传、诗歌鉴赏、现实主题三个方面介绍《唐诗三百首》。首先她介绍了推介顾青版本的《中华经典藏书:唐诗三百首》作为诵读对象的理由,其次选取了元稹和皎然这两位诗人的经典名篇,挖掘诗人和诗歌背后的故事。主讲人罗祎生动地讲述元稹与妻子韦丛、才女薛涛的爱情故事,带领观众们在诗人的感情世界里尽情遨游。其中“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深深地触动观众的心灵,引起听众强烈的感情共鸣。此外,为了让大家从繁忙的学习工作中脱身而出去寻觅生活之美,主讲人还向大家介绍了唐代著名诗人皎然的闲适生活,提倡大家适度放松身心,享受生活。“《唐诗三百首》里有诸多经典诗歌,具有浓厚的现实主义色彩,其中家国情怀诗作促家国情怀教育;修养心性诗作利人格修养教育;关爱社会诗作益社会关爱教育。”主讲人向观众阐述其社会意义时说道。

在阅读分享会的过程中,现场的观众跟随主讲人的脚步,一同走近古代诗人,重温了文学经典。此次阅读分享会除了带给观众们文化上的熏陶和精神上的启迪之外,还传播了中国古代的经典文化,是一种给予大众的文化福利,具有积极的社会效益。《唐诗三百首》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适合广大百姓学习阅读。主讲人罗祎最后说道:我们时常会想自己想要什么生活?那么,就让我们学会从诗中去寻找答案,去思考,去尝试,去诗意地栖居。

阅读分享会结束之后,社区居民又迎来另外一场文化大餐“阅响坪山—文学精品有声阅读文艺展演”,《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寻梦者》、《将进酒》、等耳熟能详的诗歌在朗诵者的深情表演中显得格外亲切,社区小朋友安静地聆听着,沉醉在诗情画意中,跃跃欲试。“姐姐们的朗诵好好听,下次我也大胆报名”,家住聚龙山花园的方丽君小朋友说。(通讯员 王燕婷)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