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罗湖“双周发布”高交会专场 罗湖展团看点十足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双周发布”高交会专场 罗湖展团看点十足

分享

11月9日,罗湖“双周发布”高交会专场在罗湖区新闻发布厅举行。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李娟,以及来自榕亨实业、科易外科、旷视金智科技的3位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发布会,带来“加快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引领罗湖创新转型发展”的主题发布。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慧)11月9日,罗湖“双周发布”高交会专场在罗湖区新闻发布厅举行。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李娟,以及来自榕亨实业、科易外科、旷视金智科技的3位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发布会,带来“加快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引领罗湖创新转型发展”的主题发布。

创新发展老城区 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硕果累累

“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作为新进城市,罗湖又作为最早的建成区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的战略部署,围绕着四个走在前列,再次迈开大步,积极响应全市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号召,通过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激活了老城区的转型发展。”现场,李娟介绍并汇报了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建设推进情况,“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两个年头,犹如一个新生儿一样,从摸索前行到发出巨大声音,今年已是第三年。”建立以来,为辖区科技创新事业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目前,产业带已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节点、深圳高新区“一区多园”扩区范围等,大力推动罗湖区南北经济平衡发展,成为新兴产业带的重要载体拓展产业空间,实现罗湖产业转型升级。

罗湖“双周发布”高交会专场

近年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不断推进聚集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加速进步,成绩显著。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77.17亿,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8家,同比增长100%;2018年,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2家,同比增长172%。2018年1-5月,罗湖区发明专利申请量609件,同比增长56.15%。全年申请发明专利预计可达2500件。不仅如此,罗湖区共有创新载体共58个,其中,15个重点实验室、16个工程中心、13个公共服务平台、3个技术中心、11个工程实验室。罗湖整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已经占到了38.79%,5亿元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达到全覆盖。

聚焦四大攻坚战 开启科技创新加速度建设

大梧桐经济带建设过程中聚焦拓空间、抓招商、创氛围、优服务四大攻坚战,开启罗湖科技创新的加速度建设。

在拓空间上推动产业项目发展。产业带建设以来,大梧桐通过城市更新完成6个启动项目,建成6个主题园区,两年内拓展出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罗湖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李娟介绍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发展情况

在抓招商上吸引更多优质企业。罗湖能在有限的土地上,智慧拓展出更多的产业发展空间,加之辖区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和示范区的优势,产业带引进科技企业238家,创新驱动能力在全市的各区增速中排名第一。随着政府可控的连片土地出来,罗湖还将继续遴选一批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重点产业项目入驻产业园,包括4个营收百亿级企业、5个20亿级企业。

在创氛围上提供优质平台交流学习。经济带每年平均举办各类沙龙、科技交流论坛等活动321场次,营造浓烈的营商学习氛围。

在优服务上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企业落地以后服务很关键,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要做好企业服务,还应让企业在罗湖茁壮成长。”李娟表示,随着产业带300多家企业落地,政府部门走访了200多家企业,提供科技企业人才公寓824套,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高交会14日正式启幕 罗湖展团21家企业看点十足

据了解,深圳第二十届高交会将于14日到18日举行,本次高交会罗湖展团,共筛选了21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研究机构,涉及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智能显示、智慧城市、计算机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等领域。记者从现场获悉,高交会期间,第二届大梧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也将于15日在罗湖商务中心45层举行,吸引了国内外几百名团队和企业参加决赛,同时罗湖将会从中选出一些优秀项目落户辖区。

发布会现场,高交会罗湖展团的三家重点企业代表——深圳榕亨实业集团、科易外科、旷视科技现场展示了走在时代前沿的酷炫产品。具有国内第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深圳榕亨实业集团,是一家在交通执法领域,交通诱导领域,信号控制领域的具有多年积累和沉淀的企业。榕亨实业集团交通事业部总经理黎忠华重点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科技成果,新一代的ET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将信号控制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形成一个交通大脑,解决交通供需矛盾突出、智能交通技术快速发展、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破解信息孤岛普遍存在,数据利用率低难题。

“以后的外科手术怎么做?用机器人做。”科易外科CTO王泽南介绍道,他们从新加坡引进的手术机器人项目,是应用于显微外科手术的手持式精准手术机器人系统,采用精确控制,实时图像采集和图像处理等算法核心技术,解决医生在眼科、器官移植等显微镜手术中出现的手抖问题,让手术师更精准进行手术缝合或者是血管,微型器的注射,让世界再没有难做的手术。

旷视科技是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引进的一个独角兽企业,在国内做人脸识别中名列前茅。旷视科技市场营销总监吕盟向大家解说,旷视科技被科技部连续两年评为人工智能企业独角兽之首,刷脸支付技术被MIT评为全球十大突破技术。在美颜整容化妆就能让面容发生巨大变化的的时代里,旷视科技解决了最新千古难题,无论面部发生多大变化,系统都能识别。目前,人脸识别在智能安防的天眼系统、智慧社区白名单通行系统、商业IOT物流、新零售场景等方面应用广泛,便利了千万企业与百姓。未来,旷视科技还将刷脸技术带到AI、VR,新医疗等场景的应用。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