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蛇口邮轮母港这条创新航线,让2万多名游客迷醉...

条评论立即评论

蛇口邮轮母港这条创新航线,让2万多名游客迷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12日,由招商蛇口全资建设运营的深圳蛇口邮轮母港正式迎来开港两周年。

11月12日,由招商蛇口全资建设运营的深圳蛇口邮轮母港正式迎来开港两周年。两年来,蛇口邮轮母港作为深圳一张鲜明的城市名片,共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52.23万人次,迎来9大邮轮品牌13艘不同类型邮轮靠泊,为广大旅客带来了美好的邮轮体验,不断创新邮轮营销模式与业务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创新型智慧邮轮母港。

布局邮轮全产业链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邮轮博览会(CCS13)开幕论坛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秉承百年央企的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招商局集团将邮轮旅游作为集团“十三五”期间的创新性战略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发展。

深圳蛇口邮轮母港,既是招商局集团由北至南的邮轮港口网络布局的中心,也是招商蛇口全资建设运营的第一个邮轮母港。2016年11月12日,蛇口邮轮母港盛大开港,成为华南地区唯一集“海、陆、空、铁”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邮轮母港,也是深圳连通港澳、走向世界的“海上门户”。

以蛇口为原点,招商蛇口的邮轮母港和“前港-中区-后城”的发展模式开始辐射全国。从深圳蛇口、厦门到湛江北部湾,从上海吴淞口到烟台环芝罘湾,招商蛇口以独资、参股或联合开发的形式,初步形成了由北至南、覆盖东南部区域的邮轮港口网络布局,未来将实现全国港口布局,打造邮轮全产业链。据透露,2018年上半年,招商蛇口布局的深圳、上海(吴淞口)、天津、厦门等邮轮港口共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421万人次,占全国总量85%,成为国内最大的邮轮港口运营实体。

创新“邮轮+”模式

开港两年来,蛇口邮轮母港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52.23万人次,共计迎来9大邮轮品牌13艘不同类型邮轮靠泊。招商蛇口牵头成立的深圳邮轮旅游联盟会员单位已扩大到22家,涵盖深圳邮轮市场90%以上的份额。

此外,蛇口邮轮母港还联合区域内旅行社资源和公司内的社区开发运营资源,探索共同打造“邮轮+飞机”、“邮轮+高铁”、“邮轮+渡轮”和“邮轮+主题活动”等创新类产品,更好地提升邮轮旅游产品的丰富性、精品性,大力推动邮轮文化宣传走遍深圳、走向珠三角、走到高铁到达的城市和地区,使得深圳邮轮市场迎来新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蛇口邮轮母港创新海上观光业务。2017年9月,深圳首条“海上看深圳”观光游船航线正式开通,一年来共运营800多个航班,为2万多名旅客带来了独特的海上观景体验。消息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蛇口邮轮母港正在积极开展专业观光游船的建造工作,拟建造具备散客休闲观光和举办商务、婚庆、亲子以及其他主题活动的豪华观光游船,将“海上看深圳”游船旅游项目打造为深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智慧母港

蛇口邮轮母港不仅仅是一个码头、一个集群化的旅游产业,而是呈现“船、港、城、游、购、娱”联动发展的城市母港经济体。加快邮轮母港的软硬件同步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对邮轮母港的未来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我们希望所有出入境旅客不仅感受到硬件的高大上,而且也要感受到服务标准、服务体系、服务效果的高大上”。这也是招商蛇口副总经理龚镭的一个“很朴实”的愿望。

两年来,为了方便旅客的出行,蛇口邮轮母港持续增加各项服务设施,如新增自助售取票机、休息座椅、充电桩、行李手推车等硬件设施,增设“旅客服务中心”等服务聚集区;引进机场安保专业队伍,优化安检测爆流程。“最让我觉得方便的还是蛇口邮轮母港新推出的腾讯‘E证通’,像地铁一样扫码过闸,登船时间快了很多。”蛇口市民姜先生对此赞不绝口。在类似智慧服务方面,蛇口邮轮母港还试行港澳航线旅客24小时不间断通关,上线微信小程序“蛇口邮轮母港船票”,未来将积极拓展“人脸入闸”等服务功能。

来源:蛇口消息报记者龙小华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