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迎来首个“11.8光盘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迎来首个“11.8光盘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8日,深圳迎来首个“光盘日”。深圳2018年光盘行动暨“11.8光盘日”活动由市文明办、城管局、教育局、广电集团联合主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各区城管局、各区教育局、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协办。

11月8日,深圳迎来首个“光盘日”。2018年深圳首次提出将11月8日打造为“光盘日”,以固化节日的形式呼吁全民参与光盘行动。当天,新闻频率先锋898播出“光盘行动,为城市减负”公益民心桥光盘日特别节目,由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做客节目解答市民疑问。同时,深圳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先锋898主持人姚瑶带领由文明使者、人大代表、社会监督员、市民代表等组成的“光盘小分队”,到广电集团食堂现场督察光盘行动成效。

深圳2018年光盘行动暨“11.8光盘日”活动由市文明办、城管局、教育局、广电集团联合主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各区城管局、各区教育局、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协办。在“光盘日”到来之际,活动主办方在抖音发布了“光盘日”宣传短片,并通过H5的形式发布“光盘承诺书”,通过网络扩散呼吁市民填写自己的光盘承诺宣言。市城管局在“美丽深圳”公众互动服务平台全新开通了“每日光盘”功能模块。市民可以通过“每日光盘”功能模块发布光盘照片,转发光盘资讯到朋友圈,还可以建立自己的光盘小分队,由此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兑换实物奖励。同时,“每日光盘”功能模块设置团队积分排行榜,团队的积分由所有团员个人积分累计所得。各团队之间展开竞争,形成你追我赶、相互帮助的“共赢”格局。 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在民心桥节目中向市民呼吁,将光盘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和行为习惯,他强调:“今年光盘行动的最大亮点,就是提倡将光盘作为一种轻生活方式,鼓励人们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每个人都行动一点点,就能从源头减少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的产生”。

从保护环境、垃圾减量的角度,深圳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并确立“光盘日”意义非凡。目前,深圳全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为1.8万吨,居民家庭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在居民生活垃圾中所占比例约40%,这意味着深圳每天产生7200吨左右的厨余垃圾。大量的餐厨和厨余垃圾,不仅浪费粮食,还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及消耗各种资源,给深圳的城市环境和垃圾处理造成巨大压力。因此,深圳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势在必行。

2018年光盘行动暨“11.8光盘日”启动仪式10月14日举行。为了扩大光盘行动的影响力,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王石、董超、吴庆捷、南兆旭、张绍劲、张星月、张天宇七位垃圾分类推广大使作为代言人,为本次活动拍摄公益宣传片和平面广告,录制宣传声带。光盘行动公益宣传片、宣传声带和平面广告将分别通过移动频道、先锋898、南方+APP、腾讯大粤网、抖音短视频、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播放或播出,形成浓郁的宣传氛围。

2018年光盘行动暨“11.8光盘日”活动得到了各部委局办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光盘行动,协调公交站台平面广告的运营单位,在全市250个公交站台张贴500幅光盘行动公益平面广告,呼吁市民光盘。市教育局在学校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等绿色就餐行为,在学校食堂等地张贴光盘行动公益宣传海报。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积极发动餐饮企业参加,在全市5500个餐厅的LED屏播放光盘行动公益广告和视频,倡导市民适量点餐,践行光盘,剩菜打包。

与此同时,各区根据光盘行动的工作部署,纷纷扎实开展工作,并积极创新,亮点频出。例如,宝安区印发了《宝安区餐厨垃圾收运方案》,力争年底餐厨垃圾收运达到每天200吨,2020年实现全量收运;在南山区的光盘行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结合当下热点,联合餐饮企业策划“寻找南山锦鲤”光盘免费送活动,现场抽出若干幸运奖及20分光盘餐免费送的“锦鲤大礼包”发放给了市民;鹏新区在光盘行动期间开展了“光盘行动校园行,减量分类三部曲”主题活动,三部曲分别为组织学生前往校园食堂、餐饮商户宣传督导,组织开展“光盘行动”主题学生征文工作以及“光盘之星选拔赛”,10位小选手最终获得大鹏新区“光盘之星”的称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