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弘扬深足冲超的精气神,以更大力度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弘扬深足冲超的精气神,以更大力度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历过时间的淬炼,经受过挫折的考验,现在的深足更加沉着、自信,理应以更矫健的身姿力争上游,为城市赢得更多荣誉,更好地彰显深圳精神、深圳形象。

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有收获,但是每一次都依然要全力以赴。终于,时隔7年零5天、2562个日日夜夜,中超,深圳回来了!

11月3日,中甲联赛最后一轮,深圳佳兆业主场5比0横扫浙江毅腾,冲超对手浙江绿城则在梅州折戟1比2输球,深足以2分优势反超绿城,最终夺得中甲第二名,拿到了2019赛季的中超参赛资格,重回中国顶级联赛版图。这是对所有不离不弃的深圳球迷的最好回报,也是对共生共荣的这座城市的最好回报。正如深足运动员赛后绕场致敬打出的横幅所言“荣耀终归深圳,胜利属于球迷”。

深足冲超成功,不只是深圳体育发展的一件大喜事,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事件。在获悉深圳队冲超成功后,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在表示热烈祝贺的同时,勉励深圳队继续弘扬深圳精神,团结一致,勇往直前,为深圳赢得更多荣誉,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由此足见深足冲超成功的重要精神象征和文化意义。

一个城市繁荣与否,不仅仅取决于人口数量、经济规模、科技实力,更取决于文化的创造力、精神影响力。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外树形象、内聚人心,是推动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个性”,有着独特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而体育赛场则是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的一个最好的展示舞台。在世界范围内,足球是影响最广也最大的一个体育项目。我们耳熟能详的很多世界名城,如伦敦、米兰、慕尼黑、巴塞罗那,都有如雷贯耳的足球俱乐部。在国内,很多人顺口就能说出“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广州恒大”“山东鲁能”的名字。一支优秀的球队,能够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精神代言”。

现场见证深足重返中超

一支优秀的球队,与城市文化血脉相连,与主队球迷心意相通,通向一种更懂规则、更有活力、更加健康的城市生活样态。多年前一句“深圳是我们的主场”,曾凝聚了这座移民之城的昂扬精神。比赛有输赢,正如人生有起伏。从球迷的执着坚守与长情陪伴中,主队寻找到拼搏的动力和坚持的意义;从主队团结一心、力争上游的表现中,球迷汲取到积极的态度、生活的勇气。城市的温度,在此间升腾。

对于深圳来说,我们太需要一支跻身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球队,去抛洒这座城市的热血与激情,去彰显这座城市的文化与精神,去凝结这座城市的斗志与人心。重新拥有一支中超球队是深圳球迷的夙愿,重回中超是深足融入血液的渴望。

一切成功,其来有自。深足冲超成功,既离不开球队和球员的积极进取,也离不开整个城市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文化创新发展带来的内在推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指出,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深圳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专业体育队伍和竞技水平较弱,与城市地位不相匹配,而作为影响力最大的体育项目,职业足球是深圳的明显短板。在深圳拥有CBA、女排联赛、乒超球队后,深圳足球重返顶尖水平刻不容缓。早在2015年12月,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带队调研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时就初步提出了相关发展目标。在2016年1月印发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体育竞技队伍”,培育中超球队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2016—2020年)》,正式提出“到2018年,力争拥有中超球队”的目标。

当深足冲超被纳入到城市文化创新发展的大格局中,成为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都关心支持的一件大事,取得成功就成为了水到渠成的事。持续的大手笔投入,引进国际知名教练和球员,建设科学现代足球管理体系,搭建完整的职业化青训梯队,改造配备训练场地设施,改善球队福利待遇,与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开展全产业链合作,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吹响了深足重启辉煌的号角。

深足重返中超,改写了深圳作为一线城市长期缺乏顶级球队的历史,以一种看得见的方式,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迸发出来的巨大能量。明年我们就有了自己的中超主场了,就能在家门口为主队摇旗呐喊、振臂高呼了,作为深足球迷,想想都觉得幸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历过时间的淬炼,经受过挫折的考验,现在的深足更加沉着、自信,理应以更矫健的身姿力争上游,为城市赢得更多荣誉,更好地彰显深圳精神、深圳形象。而我们的城市,也理应像深足冲超成功一样,以更大力度推动文化创新发展,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断提升“看不见、摸不着”的城市文化影响力,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作者:姚龙华)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