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妈湾片区综合整治见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妈湾片区综合整治见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路面宽敞整洁,路旁绿草如茵;不远处,层层叠叠的集装箱错落有致。日前,记者在前海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带领下,实地探访了前海妈湾片区主干道听海路。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尘土飞扬,“僵尸车”遍地。

原标题:妈湾片区综合整治见成效

交通秩序井然,景观大幅提升

深圳新闻网讯 路面宽敞整洁,路旁绿草如茵;不远处,层层叠叠的集装箱错落有致。日前,记者在前海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带领下,实地探访了前海妈湾片区主干道听海路。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尘土飞扬,“僵尸车”遍地。

“妈湾片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无序的状态,治理难度大。综合执法局通过主动作为,充分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如今的妈湾片区已基本实现了交通秩序井然,环境大有改善。”前海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

重点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情况

记者了解到,妈湾片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由于历史原因,片区市容市貌脏乱差,配套设施严重缺乏,安全隐患突出,与前海整体定位形成极大反差。前海管理局高度重视妈湾片区的综合整治,前海综合执法局负责人介绍:“综合执法局通过主动积极作为,协调南山交警大队、公安、消防、安监、交通等多个部门,共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三合一’场所、未经许可从事燃油经营、无证废品收购站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大排查大整治。”

据统计,前海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各部门共清拆兴海大道违法建筑1600多平方米,清理移交国有储备用地6000多平方米;截至今年6月底,完成听海路北侧非法占用地块的清理工作,小堆场、小饭堂、小卖部、修理店等255个集装箱被吊离,清理占地近2.4万平方米。

针对“三合一”场所(指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中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整治,前海综合行政执法局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该局负责人说:“在前期摸底巡查中,汽车开不进去的小街巷,我们走路进去,用脚步丈量土地,摸清情况。”

后期清拆阶段,队员们则按照程序发放相关法律文书,并多次耐心约谈和劝导场地内单位,劝说违法人员退场,动员责任单位行政相对人自行清拆搬离,最后在确保无人员的情况下封控现场进行清理。据执法人员介绍,自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前海综合执法局共拆除临时建筑70余栋,清理553个集装箱,清理存在安全隐患的废品收购站5个,合计清理出“三合一”场所占地面积逾60万平方米;共查处污染路面的泥头车338宗,罚款1651400元。

主动作为多措并举

毗邻港城路的铲湾渠附近,以往停车场、修车厂店铺林立,集装箱密密麻麻,垃圾堆积如山,对河流造成严重污染。对此,前海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展清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累计清理关闭污染源69处,吊离生活用、修车用集装箱258个,清理废品51车,清拆乱搭建56处约2900平方米,清理平整面积近20万平方米。

时间紧,任务重。在妈湾片区综合整治工作中,面对执法主体不明确、人手不足的难题,前海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协调沟通各方,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多措并举,不留空间,着力做到有人管、管到位。

如今的妈湾片区,告别几十年的尘土飞扬,焕然一新。家住龙海家园,在听海路晨练的张大爷赞叹道:“以往来到听海路,破旧车辆遍地停放,风一吹满天灰尘。短短时间,片区景观大幅提升,空气也清新多了。现在每天早晨我都会沿着听海路、航海路散步锻炼。” (记者徐娅)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