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开启“五小时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开启“五小时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都有那么一段时间特别想读书,今年挺巧,这股子劲头到来的时候,刚好是深圳读书月时间。

每年都有那么一段时间特别想读书,今年挺巧,这股子劲头到来的时候,刚好是深圳读书月时间。

特别想读书,就是每天读上五个小时,依然乐在其中。上一次开启“五小时模式”大约是在一年前,那时沉浸在黑塞和格罗斯曼等伟大作家的文字里,度过了一段无与伦比的幸福时光。

这一次阅读同样不成体系,从卡尔维诺到肯·福莱特,从盐野七生到杰弗里·布莱内……但文字与文字之间似乎有着难以割舍的缘分,你会欣喜地发现《罗马人的故事》与《圣殿春秋》之间的某些淡淡的线索,也会在《看不见的城市》中捕捉到《铁血蒙元》中的一些耐人寻味的信息,而《20世纪简史》中冷静的描述与看似不经意的评论,则会让人瞬间将现实置入历史的拼图,然后发现太多相似之处,惊出一身冷汗……

我至今依然对电子阅读心存疑虑,也依然相信智慧需要在慢热而非跳动中获得。这一点,尼古拉斯·卡尔在《浅薄》中已经有了比较系统的论述,甚至有以色列科学家从生理的角度进一步加以证明。手机天然就是为拇指的滑动与视线的跳跃服务的,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但于我而言,稍微大部头一点的著作,还是纸质阅读更为迷人。

五小时阅读模式开启后,与手机就变得不那么亲密了,甚至你会发现,有些“亲密”其实挺可疑:原来微信是可以不勤刷的,原来朋友圈“小心翼翼的精致炫耀”既不好看,也不好玩儿。酒桌上的推杯换盏、精心应对、语藏机锋也更加无趣,甚至比不上一个精妙的形容词。

夏尔·丹齐格说,读书毫无用处。正因为这个,读书才是一件大事。在功利主义的世界里,阅读维系着超脱,在人人争先恐后的世界里,阅读按下了慢进键。这是一个推崇“即刻得到”的时代,其背后有着顺畅的工业逻辑和人性支撑,慢一些的阅读不是为了挑战与对抗,而是提供另一种生活方式和更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