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双11前后弹窗广告让人不堪其扰 这个购物节变成弹窗“劫”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双11前后弹窗广告让人不堪其扰 这个购物节变成弹窗“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年一度的双11来了,“买买买”的兴奋感让人们陷入“集体狂欢”,各种优惠信息满天飞,让人“欲罢不能”。可是今年双11,却有一种厌倦的声音响起——“双11赶紧结束吧,我都很快烦死了!”矛头直指铺天盖地的弹窗广告。

《弹窗广告疯狂扰民用户感觉遇上流氓》跟踪报道

原标题:双11前后弹窗广告让人不堪其扰 这个购物节变成弹窗“劫”

深圳新闻网讯 一年一度的双11来了,“买买买”的兴奋感让人们陷入“集体狂欢”,各种优惠信息满天飞,让人“欲罢不能”。可是今年双11,却有一种厌倦的声音响起——“双11赶紧结束吧,我都很快烦死了!”矛头直指铺天盖地的弹窗广告。《深圳商报》11月7日刊登的《弹窗广告疯狂扰民,用户感觉遇上流氓》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今年双11前的弹窗广告数量激增,让人不堪其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存在取证难、监管难等问题,规范弹窗广告一言难尽。

数量之多,让人不堪其扰

“往年双11前,也会有很多弹窗广告,我觉得适量的广告是商家扩大影响的必要手段,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今年,形势发生了变化,弹窗广告的数量实在太多了。”家住南山区的陶女士是“网购达人”,每年双11她都要尽情“剁手”,对于弹窗广告宣传她本来持有较宽容的态度,但是今年,连她也觉得“实在太过分了”。“聊天工具要弹出,浏览器要弹出,杀毒软件要弹出,办公软件要弹出,打开邮箱要弹出……”

在微博上,网友们对于弹窗广告一片讨伐之声。网友“莫乔茵”愤怒地说:“就没人管管?不要再发了,我要吐了!求求天猫的广告弹窗不要再弹了。”网友“xiaoLLK”干脆用“抵制购买”表达对弹窗广告的不满:“本来还想买点什么东西,结果一整天被双11广告弹窗恶心到了,于是决定今年不剁手,啥也没买。”

广告年年有,今年尤其多。铺天盖地的弹窗广告已经让人们不堪其扰,而一些“流氓”软件只要用户一下载安装,都会被静默推广双11快捷方式。根据“火绒威胁情报中心”监测和评估,10月20日至24日,全网平均每天遭到流氓软件推广骚扰的用户电脑高达1350余万台,日均推广次数为2550余万次,平均每台电脑每天都会受到2次以上的流氓推广。

面对如此网友们的“吐槽大会”,360公司在论坛上回应用户的质疑时表示:双11期间,各大厂商及应用都会加大对商业化广告的投放;360对影响到用户体验表示抱歉,双11后会减少相关广告的推送。

拒绝之难,弹窗日益“狡猾”

今年的弹窗广告让人厌烦的另一个原因,是越来越“狡猾”。

在深圳某科技公司工作的宋先生表示,今年弹窗广告的“顽强”令他这个搞技术的都无可奈何。“我启用了弹窗拦截,但用处不大,还是有很多弹窗蹦出来。而且,一般关闭的按键在右上方,现在不一定,弹出的广告一般都是色彩丰富,那个‘关闭’总是在意想不到之处。你要找那个‘关闭’简直就是大海捞针,甚至点‘关闭’就直接进入了广告页面。有的弹窗广告貌似很贴心地提示用户可以选择‘不感兴趣’,但这就是个摆设,我选择了‘不感兴趣’,下次还是要照常弹出。至于手机的各种弹出,我尝试了很多拦截软件都无济于事。”宋先生说,最可恶的弹窗广告在电脑页面上游走,除非用户点击观看内容,否则就一直“霸屏”。

钱女士是一位12岁男孩的妈妈,她告诉记者,比起双11前的购物广告,她更担忧的是内容不健康的弹窗广告。“现在青少年谁不上网啊?可是网上的东西良莠不齐,一些浏览器里面植入的弹窗广告防不胜防,内容低俗,我很怕孩子好奇点开,会看到不健康的内容。”有害广告、暴力游戏、虚假信息、美女网站……“弹窗广告”的背后,有很多令人担忧的“陷阱”。

此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82.4%的受访者直言反感弹窗广告,36.1%的受访者非常反感。其中,54.7%的受访者遇到过弹窗广告关闭按钮过于隐蔽的问题,51.9%的受访者指出有的弹窗广告被关闭后很快再次弹出,51.0%的受访者感觉网页上的弹窗广告特别多。

监管之困,需要多方合力

数据显示,亚太地区16%的移动网民使用广告拦截,成为全球移动广告拦截普及率最高的地区。其中,中国是广告拦截使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网友偏爱使用广告拦截工具的原因不难想象——各种弹窗广告、动图广告、视频广告应接不暇,严重“污染”了网友们的电脑和手机屏幕。然而,抵制“带病”网络广告,不能光靠网友自己拦截。在中国青年报社的调查中,谈及“如何解决弹窗广告带来的问题”,68.9%的受访者认为网站平台应该承担相关审查责任,62.5%的受访者建议网友安装软件时注意在设置中关闭弹窗广告,54.8%的受访者呼吁广告制作和发布者严格执行广告法的相关规定,38.3%的受访者建议装载软件拦截弹窗广告。

2016年9月1日,我国互联网广告领域的第一部法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弹窗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且必须“确保一键关闭”。对于违反该规定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责令改正,对广告主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如遇这类违法行为,市民可以通过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做弹窗广告,40元就可弹上万个IP地址,成本低廉、回报丰厚,所以推送弹窗广告的业务十分热门。即使有法律条文加以约束,但受到处罚的代价太低,使得不少商家仍在“打擦边球”。整治不良网络弹窗,又涉及到工商、网信、工信、公安等部门,存在取证难、监管难等问题。要破解这一困局,需要多方形成合力。(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