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33位青少年在浪花间较量!深圳选手获较好成绩

条评论立即评论

133位青少年在浪花间较量!深圳选手获较好成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第12届中国杯帆船赛青少年统一设计组别赛事拉开帷幕。来自内地及港澳台地区共18家俱乐部的133位青少年水手同场较量,分别参加OP级女子、OP级男子、RS-FEVA级和FAREAST23R级4个组别3种船型比赛。

青少年水手奋勇争先。深圳商报记者李博摄

原标题:133位少年在浪花间较量 帆船青少年水手人数5年间翻5倍

深圳新闻网讯 昨日,第12届中国杯帆船赛青少年统一设计组别赛事拉开帷幕。来自内地及港澳台地区共18家俱乐部的133位青少年水手同场较量,分别参加OP级女子、OP级男子、RS-FEVA级和FAREAST23R级4个组别3种船型比赛。据悉,中国杯举办青少年组赛事5年间青少年水手人数翻了逾5倍。

帆船中的“卡丁车”带青少年入门

上午9点,桔钓沙海面点点白帆,细看发现这种帆船每艘上只坐着一位小水手,绑帆、安装斜杆、固定桅杆、系帆缭绳、掌舵……全都靠一人完成。

据介绍,这种帆船叫OP级帆船,长度只有2.3米,适合青少年单人操作,因此又有帆船中的“卡丁车”之称。业内曾有统计,世界上近80%帆船爱好者的第一条船就是OP级帆船,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超过85%帆船项目参赛选手获奖者都是通过OP级帆船训练起步。

一般来说,OP级帆船选手年龄在8至15岁之间。目前,国内不仅有全国锦标赛,全运会上也增加OP帆船项目。中国杯自2014年首度设立青少年组就开始设OP级帆船比赛。

2014年首个青少年组比赛参赛选手只有25名,2018年已翻了逾5倍,足见中国帆船人口,尤其是帆船青少年水手人数近5年内增长迅猛。

3轮比赛过后,佀芳仪、陈楠分别排在OP女子组、男子组第一,冯子腾、欧阳逸铭在RS-FEVA级比赛中领先,广州南沙悠闲号暂时领跑FAREAST23R级。

SEED公益计划已有500人受益

FAREAST23R龙骨船组比赛的选手年龄则集中在14至18岁,他们中不少人都是从OP级帆船过渡而来,经验丰富,比赛更为激烈。

龙骨船型更加讲求团队协作,需要青少年水手们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领袖气质。使用龙骨帆船的FAREAST23R组别中的“父亲号”,大部分水手来自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国际部,他们在刚举行的粤港澳青少年帆船联赛深圳站夺得第三名,在广州南沙站夺得第四名。

昨日下午还举行了SEED公益计划年度颁奖。“父亲号”连续夺得年度最具影响力奖,水手何笑源夺得年度最具感染力奖,在她的带动下她哥哥何笑天也参与到帆船运动,两人在本届中国杯还成为互相较量的对手。(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连嫣)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