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共享”风吹进深圳宠物圈,频繁更换主人宠物吃得消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共享”风吹进深圳宠物圈,频繁更换主人宠物吃得消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这股“共享”旋风吹进了深圳的宠物圈——消费者只需支付一定数额的日租金,就能租到自己喜欢的宠物,从小猫小狗到兔子金鱼,各种宠物种类应有尽有。

blob.png

宠物店中等待被租养的宠物小狗。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摄


原标题:“共享”旋风吹进深圳宠物圈

有人养起了租赁宠物,有人担心频繁更换主人对宠物造成负面影响

深圳新闻网 随着共享经济的形式越来越丰富,其概念也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最近,这股“共享”旋风吹进了深圳的宠物圈——消费者只需支付一定数额的日租金,就能租到自己喜欢的宠物,从小猫小狗到兔子金鱼,各种宠物种类应有尽有。

尽管这种崭新模式受到了许多工作繁忙又喜爱小动物的都市白领的欢迎,但也有人担心,租赁未做好防疫措施的宠物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埋下隐患,而频繁更换主人也会对宠物的身体和情绪造成负面影响。

不少宠物店

提供宠物出租服务

“深圳有租宠物的店吗?小孩想养狗,我觉得没那么多时间、精力养,想租一只给他过过瘾就好。”“我想养一只贵宾犬,但还是个学生,只有假期在家,想租一只性格活泼的狗狗养几天。”只要上网找找,就能看到许多类似这样的“求助帖”。不少都市人想体验“萌宠相伴”的生活,但是又迫于工作和学习的忙碌,无法长期把宠物留在身边照顾,所以,“共享宠物”似乎就为这种情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记者近日走访了福田农批市场的几家宠物店,其中就有一家叫做“自然地带宠物乐园”的宠物店开展出租宠物的业务。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店里只出租猫,日均费用约为80元,此外消费者还要支付等同于租赁宠物售价的押金。

“现在出租猫一个月大概五六次,租期从两三天到一周不等,顾客一般是咖啡店主和需要进行动物观察的学生。”老板说。

还有一家名为“深海水族”的店铺也承揽出租业务。店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顾客租过两条红龙和一条银龙,一个月的租金是2000元。”

在位于南山区的荷兰花卉小镇,也有一家宠物店出租小狗,泰迪、柯基等小狗品种琳琅满目,一般日租金在100元左右。店主告诉记者,一般出租宠物以幼犬为主,因为成年犬的适应期较长,频繁更换主人可能会造成宠物不适。

“租客一般是年轻人,图个新鲜或者是为了拍照,一般两三天比较多。”此外,店内还曾出租品种特别的成年大兔子,日租金为60元。

市民担忧“共享宠物”不安全

发生意外时责任归属不明确

作为一种崭新的人宠共处的模式,“共享宠物”在得到许多人追捧的同时,也受到一些人的质疑。来自罗湖区的爱狗人士麦女士表示,无法接受租赁宠物的做法。在她看来,对人而言,短暂的租约不会对生活产生太大影响;但是对动物而言,每次更换主人都要适应不同的生活方式、习惯、环境。

“频繁更换主人会对宠物造成伤害,抑郁、狂躁、不信任等情绪不单是人才会有,宠物也会有。”麦女士说。

罗女士有一个四岁的儿子,自己家里也有一只养了四五年的博美犬。她对“共享宠物”最大的担心来自于安全问题。她认为,“共享宠物”不一定按时接种了狂犬疫苗,特别是当饲养期间发生抓咬伤等意外时,具体责任归属也不明确,“总觉得随便饲养不知根知底的宠物很不放心。”她总结道。

一家出租“共享宠物”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店里所有出租的宠物都是打过疫苗的,“但是如果在出租期间,由于顾客自己的原因所造成的安全问题,我们是不负责的。”该负责人说。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消委会法律部专家何宝媚。何宝媚表示,在租期发生宠物抓咬伤消费者的情况,如果是因为宠物本身疾病导致宠物发病致消费者受伤,应该由商家负责;如果是因为消费者喂养不慎或不合理挑逗宠物,导致宠物抓咬并伤及消费者,则商家不应负担责任,但此类责任划分应该在宠物租赁前进行明确约定。(记者 许娇蛟 实习生 吕燕珊)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