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现阶段,高水平整治提升是西涌的正确打开方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现阶段,高水平整治提升是西涌的正确打开方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西涌沙滩,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是深圳最大、最长的沙滩,山海相连、风光旖旎,放眼望去,沙滩如绸缎般飘逸舒畅,也是大鹏新区旅游资源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

西涌沙滩,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是深圳最大、最长的沙滩,山海相连、风光旖旎,放眼望去,沙滩如绸缎般飘逸舒畅,也是大鹏新区旅游资源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摄


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袭击西涌,这是1983年以来影响深圳最严重的台风。受此影响,西涌景区内沙滩及周边区域设施设备损毁严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让当下西涌片区的深层次问题彻底暴露——规划层级不高、交通混乱、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沙滩退化等,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更极大制约了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面对台风过后的满目疮痍,未来的路究竟往何处走?是继续走低端无序发展的老路,还是直面阵痛、化危为机,探寻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10月3日,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队到大鹏新区检查指导强台风“山竹”灾后复产和重建工作,调研大鹏生态旅游规划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化危为机,抓住机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推进大鹏半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他指出,要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一批与国际理念接轨、与自然景观相融的精品旅游设施,全面推进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加快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亮丽的生态旅游名片,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由此可见,市委市政府已经对大鹏新区的规划发展有了明确定位。作为大鹏资源禀赋最好的片区之一,西涌片区理应为大鹏新区的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低水平且杂乱无序的个体经营方式必然难以持续,只有通过高标准规划,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制约西涌社区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从更长远的角度推动西涌社区集体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这也才是西涌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打开方式。

特别是西涌沙滩片区的所有经营场所的建筑物、构筑物、附着物,在当年建设时多未取得相关的许可,建筑质量参差不齐,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也迫切需要进行清理、整治,确保西涌片区今后能在依法依规的轨道实现高质量发展。

短暂离别,是为了更美的相遇。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场自然灾害,也是西涌片区实现华丽蜕变、凤凰涅槃的难得契机。而对于当地政府来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凝聚共识,坚定各方标本兼治、综合提升的信心,只有这样,才能使西涌在确保生态保护的前提下,跟上大鹏新区旅游业即将启幕的大发展,从而实现多方利益共赢。(记者 凤飞伟)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