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双创”如何对标美国硅谷?看专家们怎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双创”如何对标美国硅谷?看专家们怎么说……

分享

“双创”经济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圳“双创”如何对标美国硅谷……11月9日,以“推进‘双创’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为主题的第二届深圳湾“双创”发展国际论坛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举行。

深圳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杨浩翰)“双创”经济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圳“双创”如何对标美国硅谷……11月9日,以“推进‘双创’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为主题的第二届深圳湾“双创”发展国际论坛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举行。

据了解,本届论坛旨在凝聚产学研政协各方的智慧和力量,为推进“双创”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献计献策。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周长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巡视员孙楠等领导和专家与300多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深圳湾论坛理事会常务理事赵国权在论坛上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活力之源,也是转型升级之道。他指出,当前,我国“双创”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生产领域的创业创新为重点的阶段不断演进,“双创”与产业升级融合发展的趋势明显,也呈现出五个新趋势和特点,它们分别是“双创”领域更加聚焦。技术要素深度融合,成果转化更为活跃,双创”与产业升级结合紧密和“双创”生态更加完善。“可以说,‘双创’既是关乎解决千百万人就业的民生实事,又是提升产业层级,转换产业新动能的发展大计,”他说,“尤其是在目前日益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双创’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更应该自觉地投入到‘双创’经济的发展中。”

在嘉宾演讲部分,来自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嘉宾也发表了各类演讲。其中,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深度解读了“双创”经济如何融入“一带一路”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双创’下一步的重点应该是以下三个方面,”他说,“其一、政府部门应以市场化为基础,支持高科技企业向研发、制造与技术服务并重的经营体系转变。其二、要以一种超速的增长方式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部门增加资源,以建立和提高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全球技术开发能力。其三、要站在全球技术的高度,吸引和集聚全球科技资源,以加快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走向‘专家社会’。”

而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博士,则以“深圳‘双创’如何对标美国硅谷”为题,提出了对标美国硅谷,粤港澳大湾区要建立以深圳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生态链”。他说,“这个生态链内部要具有一体化合作、快速采纳、共同创造价值、建设创新生态系统等主要内涵和特点。”

本届深圳湾双创发展论坛是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湾论坛机构联合深港产学研基地、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承办,并在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等机构的支持下举办的。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