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广东:质量提升“组合拳”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1-09 15:52来源:南方网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广东共有8家企业获奖,收获历年来最好成绩。其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奖,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八零一工厂黄埔军械修理厂7家企业获提名奖。

质量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标杆,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监管,深化质量领域改革,推动全省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推动我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

严把质量关▶▷

塑“广东优质”品牌

“质量关乎着两条生命,一条是消费者的生命,一条是企业生命。”颁奖仪式现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作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标志性名片,格力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提出“没有售后服务的服务是最好的服务”,持续强化格力内部的质量提升。据介绍,目前,格力一年售出的空调超过6000多万台,是23年前的成百上千倍,但是维修率几乎跟过去持平,甚至还要更少。

获得提名奖的蒙娜丽莎集团董事长萧华则表示,质量是品牌的基石、是企业的生命。把陶瓷与艺术、绿色、智能相融合后,独创的生活美、生态美、业态美“三美”模式,是蒙娜丽莎拿奖的秘诀。在质量管理方面,公司通过建立全员、全过程、全产业链的质量责任体系,形成了以“艺术、绿色、智能”为核心的质量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两届相比,广东在今年的“中国质量奖”评选中不仅获奖企业数量更多,覆盖面也更加广泛。从获奖企业类型来看,既有珠海格力等国有企业,又有广州立白等民营企业,还有社会组织、国防工业及武器装备组织,充分体现了广东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活跃、民营经济发达的特点。从覆盖领域看,既有制造业企业,又有核电运营服务、物流服务、港口综合服务等服务业企业,还有广东省中医院这种医疗机构。在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先行地,通过质量提升带动品牌效益、结构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企业的共识。

与此同时,政府也打出“组合拳”,开展质量提升一站式综合服务、打造“广东优质”品牌,培育更多质量过硬、口碑良好的广东企业。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近年来,广东大力实施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在全国率先对智能马桶盖等16类重点产品,与国际知名品牌产品开展实物比对、标准比对等,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销售使用等查找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制定质量技术升级路线,在相关行业推广应用,推动修订相关标准11项,协助企业申请专利13项。推动193家企业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10个市入选全国第一批参与行动城市名单,占全国近1/3。

同时,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质量提升。据了解,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组织编制了工业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4K电视网络等产业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引领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目前,我省建成或在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国家质检中心达43家,为产业技术研发、质量提升、走出国门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是提升产品质量的主体,为保障企业稳步提升质量、攻破技术难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质量提升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引导技术机构面向产业链集成科研、信息、商务、金融等资源,为企业质量提升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站式综合服务,组建服务队沉到生产一线,打通质量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13万家,减免委托检测费用8285万元,免费培训近3万人次。

强化质量管理▶▷

树“广东质造”标杆

从世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来看,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时期,往往把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来实施,设立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是其中的重要标志。2012年,中央批准设立“中国质量奖”,作为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届,授予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突出贡献,在创新质量管理、提升供给质量方面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组织和为提高我国行业和地方质量水平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2008年,为建立质量领域的政府激励体系,推动全省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我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设立了“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成为首个获中央批准设立省级政府质量奖励制度的省份。

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10年来,我省共开展五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评选,选出42家“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在引领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其中,最为显著的是“广东质造”标杆企业示范效应不断扩大。中国质量奖和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形成了“高标准、严要求、国际水准、好中选优”的评定体例,建立起以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为“龙头”、各市级政府质量奖为枝干的政府质量奖体系,评奖范围也由制造业向服务业和建筑业扩展,由大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扩展,从商业机构向非营利机构、公共服务机构扩展,实现了对各地区、各产业的充分覆盖。

同时,品牌培育成果显著。华为和格力分获中国质量奖,格兰仕、美的制冷等10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共有42家产品、服务、经营质量和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等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并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企业获奖,为我省广大企业树立了标杆。

此外,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全省共有186家次企业参评省政府质量奖,覆盖制造、旅游、通信、公共服务等多个行业,产生了“精细化管理”“矩阵化管理”“班组卓越绩效”等一批本土管理创新成果,建起了一支由两百多名各领域专家、名优企业管理者组成的质量管理专业队伍,累计举办专题培训273期,参培人员超过2万人次,推动企业管理的国际化、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五大抓手▶▷

从广东速度向广东质量转变

广东在中国质量奖评选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是近年来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强品牌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将质量强省建设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随后,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方案》,部署提升重点领域质量水平;将质量强省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将质量强省建设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战略深度对接。

质量提升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2017年,我省中国驰名商标数、商标有效注册量、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指标稳居全国首位,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7.6%,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99%以上,服务业消费者投诉率逐年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同时,通过抓质量基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据悉,目前全省共建有国家计量基准3项、大区级计量标准197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099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数居全国第一。在高新区、产业园、专业镇和产业集群新建64个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总数达110个,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全省系统建成或在建国家质检中心63个、省质检站224个,国家质检中心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产品质量不仅关乎企业的生命,更关乎消费者的安全。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风险管理、隐患排查、伤害监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等质量违法行为,仅2016—2017年,全省通过监督抽查将8127批次不合格产品清出市场,召回缺陷消费品542.6万件,查办制假售假案件9.4万多宗,涉案货值48.4亿元。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佳欣刘倩通讯员粤市监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