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佛山:凝心聚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2018-11-09 15:52来源:南方网

在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的工地上机器轰鸣。该基地预计将带动当地形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距离美的基地不远的地方,碧桂园投资800亿元打造的机器人谷正在快马加鞭推进建设。这里将引进1万名全球知名机器人研发专家及研究人员,形成一个“大而全”的机器人产业新高地。

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是佛山改革开放40年发展壮大的企业样本。在这两家民企龙头不约而同朝着科技创新集团转型的背后,是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迸发出创新创造的活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总量位居全省首位。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将把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佛山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始终按照先行一步、走在前列的要求,不断创新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大胆试、大胆闯,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再创辉煌。

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

推动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佛山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坚守实体经济不动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

10月19日,美的集团在50周年庆典上发布了自主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1968年,美的从一家手工作坊起家,一路发展壮大,至今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未来,美的将全力向科技驱动转型,致力于从传统家电企业迈向全球科技集团。

“中南机械自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向高质量发起挑战。”中南机械常务副总经理毛卫东说。凭借“工匠精神”和技术创新,中南机械赢得巨头企业的青睐,生产的零部件走向全球市场,供应瓦锡兰、日立、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

从制造到智造,迈向高质量发展,佛山正在激荡出新的活力。在佛山传统优势产业领域,一大批企业正在加快价值创新、技术创新,挺进高端市场。在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不少企业不断锤炼出佛山智造在全球市场的新竞争力。

在全球最高10座大楼的5座中,镶嵌着由坚美铝业提供的铝材产品;中南铝车的轮毂走进美国哈雷、日本雅马哈等摩托车生产车间;广东星联精密的包装瓶模具用在可口可乐、雀巢等全球600多家知名饮料企业的产品上……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佛山制造踏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鲁毅表示,佛山要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打造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佛山制造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从“汗水驱动”步入创新驱动的新阶段。

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重振改革精神,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佛山正在用行动给出响亮的回答。

《佛山市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今年3月正式发布,把开办企业的全流程时间从19天缩短至5天。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内,机械臂自动运转,运输陶瓷薄板。“受益‘佛十条’,光是这个绿色车间就获得70多万元技改补贴。”该公司董事张旗康说。继省政府出台“实体经济十条”后,佛山率先印发出台《佛山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共降低企业成本超过280亿元,平均一天为企业省下1.5亿元。

扎实有力的改革举措释放出强大的发展活力。今年前三季度,佛山的民间投资增长达19%。

改革开放再出发,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佛山加快建设“一环创新圈”,融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在“一环创新圈”上,作为“创新极核”的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被寄予厚望。这片总面积93平方公里的土地处于佛山市禅城、南海、顺德三区交界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机器人谷、佛山机器人学院等创新项目向这里集聚。

鲁毅表示,佛山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推动佛山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头号工程,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落实。

继续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佛山将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佛山在新起点上书写新篇章。

党建引领不忘初心

凝聚再出发磅礴力量

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佛山正在以党建为引领,凝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今年以来,佛山组织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再深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大潮,激励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坚定不移做改革的闯将、实干家和促进派。“佛山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鲁毅表示,接下来,佛山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走进佛山高新区松夏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鲜明的“红色元素”随处可见。该中心开展流动党员子女夏令营、乡情教育、创思驿站等38个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受惠产业工人达3万多人次。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强化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佛山大力实施培育大型骨干企业计划,打造千亿、万亿级产业集群,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既让大型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也使创新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佛山“铺天盖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改革开放走过40年,民营企业要有不一样的打法,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梁凤仪说。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的黄龙书院,每周到这里参加学习培训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基层治理不仅要培养好村的‘领头雁’,还要建设一个个堡垒,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成为堡垒里的坚石。”黄龙农村党员培训基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佛山夯实发展之基,焕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活力。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佛山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赵越郑佳欣林焕辉何又华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