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公共交通发展下一步方向是什么?这个国际化的专业会议告诉你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公共交通发展下一步方向是什么?这个国际化的专业会议告诉你

分享

11月8日至9日,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第105次巴士委员会会议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来自美、英、法、德、意、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各地的80多位交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就公共交通发展相关议题展开交流。

深圳新闻网11月8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程维 孔维琰)11月8日,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第105次巴士委员会议在深圳召开。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各地的80多位交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就公共交通发展相关议题进行交流。记者从会上获悉,深圳纯电动巴士的安全运营标准有望上升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国际公共交通联会(UITP)第105次巴士委员会会议现场

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介绍了深圳巴士集团的基本情况。该集团成立于1975年,是深圳市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公交特许经营企业,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纯电动公交运营企业,也是UITP巴士委员会中最早加入的中国委员单位。其是集城市公交、定制巴士、巡游出租、网约出租、城际客运、旅游包车、微循环巴士、校园巴士、汽车租赁、深港跨境客货运输、公交广告、公交场站建设及管理为一体的全牌照、专业化城市公交集团。

与会的外国交通领域学者专家

王慧农表示,2017年6月,深圳巴士集团率先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纯电动公交车辆达到6053台,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纯电动公交运营企业;2017年12月,集团成功试运行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这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的公交智能驾驶试运行;2018年9月,集团在深圳地区的4681台出租车实现全面电动化,成为全国最大的纯电动出租车运营集团。

深圳巴士集团总经理王慧农致辞

此外,他透露,深圳巴士集团和海梁科技联合打造的智能驾驶公交阿尔法巴已经进化到2.0版,并计划扩大路测范围,目前考虑先在大鹏、光明进行上路测试。记者从海梁科技了解到,阿尔法巴2.0在外观上与1.0版相似,但在系统安全性与先进性上提升明显。阿尔法巴2.0配备了4颗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和4颗摄像头组成的360度环视系统,车辆感知能力得到了提升,能够识别道路上的交通标志、红绿灯等,并加入了远程控制的功能等。同时,有关方面正在推动深圳纯电动公交运营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

据悉,UITP(国际公共交通联会)是可持续城市交通领域的倡导者,也是唯一结合整个公共交通行业和所有可持续交通模式的组织,其会员涵盖世界公共交通领域的众多利益相关者,包括运营单位、政府部门、制造业供应商以及研究所等。UITP成立于1885年,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在全球各地设有16个区域办事处提供服务,下设UITP亚太执行委员会(APExCo)、UITP亚太城市轨道交通平台(APURP)、UITP亚太政府交通部门平台(APOAP),有1500个会员单位、18000个联系人,会员遍布96个国家及地区。

全体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