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赞!深圳女子吃早餐随手救了个人,学会这个太重要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赞!深圳女子吃早餐随手救了个人,学会这个太重要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在西丽街道麻磡南路的一家汤粉店,居民刘先生点了一碗汤粉,当汤粉刚刚被端上桌,还没来得及动筷的刘先生就突然晕倒在地。

日前,在西丽街道麻磡南路的一家汤粉店,居民刘先生点了一碗汤粉,当汤粉刚刚被端上桌,还没来得及动筷的刘先生就突然晕倒在地。

女社工紧急施救,晕倒男子成功脱险

这可吓坏了服务员,这一幕正好被麻磡社区的社工唐小翠撞见了。凭借在麻磡社区工作站习得的急救知识,她迅速上前,一边安置晕倒在地的刘先生,一边散开围观人群,为倒地的刘先生腾出空间。

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唐小翠被告知救护车还要一段时间才能抵达现场。见刘先生呼吸困难,她立即拨打社康电话,请社康医生前来急救。好在不到5分钟,社康医生就到了现场。

经过急救,在医院救护车到来之前,刘先生虽然还未完全醒来,但已渐渐恢复意识,呼吸趋于平缓。随后,在唐小翠的引导下,汤粉店店主和店内的其他居民齐心协力,将刘先生抬上了急救车。

经了解,居民刘先生因低血糖晕倒,在医院接受详细检查和治疗后,确认身体无碍,已于当天下午返回社区。

“一人有危难,八方来支援。齐心又协力,麻磡真有爱。”附近居民许先生如是点赞。他说,当时现场居民都慌了,幸好有麻磡社区工作站的社工在场,引导大家完成了一次紧急救援。

那么遇见有人昏迷了,我们该如何急救呢?

01

什么样的患者是昏迷?

对于昏迷的判断,相对来说比较容易。通俗地说,如果遇到突然晕倒的病人,意识丧失、呼之不应、推之不醒,但呼吸、心跳依然存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昏迷。但是,对于一般人来说,昏迷的原因往往一时不太好判断。

02

昏迷通常有哪些原因导致?

引起昏迷的原因众多,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脑部疾患如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脑出血、脑梗死等)、颅脑损伤、颅内肿瘤、脑炎、中毒性脑病等。

二、全身性疾患如急性酒精中毒、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糖尿病昏迷、尿毒症昏迷、肝昏迷等。

03

无论引起昏迷的原因是否清楚,

均应做如下紧急处理:

一、保持安静,绝对卧床,勿枕高枕。避免不必要的搬动,尤其要避免头部震动。

二、采取“稳定侧卧位”,确保气道通畅。注意清理口腔内的呕吐物、分泌物;不要喂水、喂药;如有活动性假牙,应立即取出,以防发生窒息。“稳定侧卧位”可以使舌头避免阻塞气道,发生呕吐或有分泌物,便于排出,从而可以保持气道通畅。操作方法如下:

(一)将病人一侧上肢抬起放在头一侧,将另一手掌放在对侧肩上。

(二)将一侧下肢屈曲。

(三)抢救者分别将两手放在固定病人肩部和膝关节后面。

(四)将病人翻转成侧卧位。

三、应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四、对伴有躁动不安或抽搐的病人,应防止坠床。必要时使用保护带,防止病人坠床、摔伤。

五、一旦发生心脏骤停或呼吸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六、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心肺复苏注意事项:

按压部位要准确,按压深度要达标,CPR要持续进行,直到医务人员到来。

正确心肺复苏术的方法是:

按压前要摆好体位,让病人仰卧在地面或是坚实的平面上。

在转动病人时,动作千万不要过于剧烈,要保持头颈一致与身体同轴翻转,以防脊椎受伤的病人进一步损伤而导致瘫痪。

在施行心肺复苏术的时候,两手掌重叠,肘关节伸直,借助身体重力向下,按压深度为4~5厘米,下压与放松各占50%时间,下压后完全放松,但手不要离开胸壁,频率100次/分;一定要避免一些由于按压姿势、部位等的错误而导致肋骨骨折、剑突压断而致心脏按压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先将病人的头部转向一侧,将口内有可能存在的异物如呕吐物、痰涎等清理干净,以防堵塞呼吸道。

此外,病人有假牙的一定要取出。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网:让协和医院都打call的医疗剧!你能get这些急救常识…

②辽沈晚报:辽宁一妇女药房吃药后晕倒,医生心肺复苏按断12根肋骨被诉

这位南山社工,好样的!

来源:蛇口消息报 记者 姚家玥 通讯员 郭浩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