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港珠澳大桥4G网全覆盖!海底隧道里可用手机视频聊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港珠澳大桥4G网全覆盖!海底隧道里可用手机视频聊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兴通讯相关人士11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珠澳大桥运营后,截至目前通信保障符合预期。大桥的通信方案在设计时考虑到了未来演进的需求,保证在5G到来之后,用户也能第一时间享受到更好的网络服务。

原标题:海底隧道里可用手机视频聊天

港珠澳大桥4G网络全覆盖,“智慧大桥”铺就信息高速公路

深圳新闻网讯 10月23日开通运营的港珠澳大桥,不仅主体工程行车道上的4G信号网络实现了全覆盖,而且在大桥海底隧道里可用手机视频聊天,速度也会不亚于市区。这座“智慧大桥”背后的通信保障是多家企业共同努力的成果。其中,中兴通讯与广东移动珠海分公司携手,历时43个月为这座全球最长的跨海大桥提供了定制化无线网络覆盖综合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相关人士11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港珠澳大桥运营后,截至目前通信保障符合预期。大桥的通信方案在设计时考虑到了未来演进的需求,保证在5G到来之后,用户也能第一时间享受到更好的网络服务。

既要无死角,还得抗台风

中兴通讯中国市场无线产品经营副总经理方正11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兴通讯提供了此次工程的容量和覆盖解决方案、特殊场景需求应对方案以及2G/4G和未来5G演进产品解决方案输出,并配合珠海移动进行仿真分析、实测验证以及最终整体方案落地实施交付和验证。

无线信号无死角覆盖港珠澳大桥所有车道是基本要求;桥面上有25个龙门架,为了保持与整个大桥的一体化美观,大桥方要求所有的无线设备都必须安装在龙门架上。方正说,由于大桥建设施工特性原因,无线设备安装在24个龙门架上,同时包含TDD、FDD设备,龙门架对承重的限制以及设备和天线抗台风和抗腐蚀能力是首要要求;24个龙门架的分布并非均匀的,其中一段两个龙门架间距接近3公里,且桥面有一定弧度,有可能会影响到信号的覆盖,因此,创新性地采用吊车吊起RRU进行模拟测试,以确保方案的可行性。

大桥属于特殊的线性覆盖场景,又地处台风、雷暴及高温等极端天气集中的东南沿海,且香港、澳门等众多无线信号在大桥形成互扰。针对以上难题,中兴通讯协同广东移动,珠海移动分公司成立专项联合项目组,逐一攻克。今年9月台风“山竹”席卷广东区域,中兴通讯与珠海移动提前讨论防灾预案,所有设备都经受住了考验,没有造成任何损失,保证了台风期间的通信畅通。

未来能向5G演进

据介绍,开通首日,港珠澳大桥桥面峰值4G网络用户数突破5000人,无线接通率超过99.6%,VoLTE接通率超过99.7%,现场VoLTE用户感知良好。不论是在大桥钢架结构桥体上、还是在长达6.75公里的海底隧道里,高速场景下移动4G下载速率达到50Mbps以上,上传速率达到18Mbps,均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大桥开通至今,通信方面的表现达到预期。方正表示,大桥通信保障方面除了要满足人们日常使用的GSM、TDD-LTE、国际漫游FDD-LTE、新型物联网NB-IoT,还能满足未来5G的网络覆盖需求。“港珠澳大桥是一座‘智慧大桥’,在通信保障上不能限于为公众提供服务。”方正说,在网络架构上,也部署了边缘计算服务器,考虑了未来能演进到5G。

连续3年蝉联创新企业百强

中兴通讯携手广东移动,历时43个月,投入上百位技术专家,对于大桥技术方案的每一个细节都数次讨论,确保大桥方案的创新性、演进性、可落地性,最终将港珠澳大桥全方位无线覆盖呈现在大众用户面前。除了港珠澳大桥,珠海移动还与中兴通讯一起为正在珠海举行的航展成功地提供了通信保障。

能够确保大型活动和事件的通信畅通和安全,得益于中兴通讯在创新上的不断投放。多年来,中兴通讯每年坚持将营收的10%以上投入研发,近年单一年度研发投入已超百亿元人民币,连续3年蝉联全球创新企业百强。(记者 陈姝)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