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从一款产品到十亿用户!腾讯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一款产品到十亿用户!腾讯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改革开放造就了深圳这座城市,也造就了这里众多的世界级企业。腾讯便是其中的代表。

开放共享成就“巨无霸”

中国互联网发展史,本质上也是一段不断走向开放共享的历史。腾讯则以其独特的开放共享方式走出一条互联网发展的中国道路。

综合开发研究院的调研报告将腾讯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1998年创立到2004年香港上市,是腾讯完成了产品仿制、应用创新到盈利模式探索的过程。互联网的引进、电信的改革为腾讯发展奠定了基础。2005年到2009年期间是腾讯开放共享探索阶段。电信深入改革、通信网络设施建设等为腾讯的发展和扩张提供了坚实基础。2010年至今,是腾讯持续深化开放共享成就其互联网巨头的阶段。随着金融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腾讯新生业务不断出现。为应对改革和市场的变化,2010年,腾讯确定战略为开放的平台。

开放是腾讯在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战略转变。2011年,腾讯在合作伙伴大会上首次提出开放战略,希望打造一个没有疆界、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新生态。随着腾讯本身由社交运营商逐步发展成为集社交、娱乐、金融、资讯、平台、工具、人工智能等七大核心业务的综合运营商,其开放战略也从最初的入口、能力的共享,逐步升级至“去中心化”的全方位开放共享网络。发挥腾讯核心社交优势,以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为导流端口,配套输出位置服务、安全、云计算和AI四大基础能力,并以流量和能力形成自身的核心业务。同时,业务和能力以开放共享方式滋养合作伙伴茁壮成长,逐步形成数字生态体系。

根据Wind数据库的公开数据显示,腾讯正在进行和已经完成的企业投资、入股金额达336亿元,在1998-2018年期间,以每年约2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入股方式打造腾讯生态圈。腾讯开放战略以共同发展、共享成果为根本,以助力互联网创业者发展,推进产业链合作共赢,繁荣互联网生态为目标,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将自身核心资源开放给创业者。腾讯线下实体众创空间将继续在全国各地部署落地,实现地区高端人才聚集、优秀项目运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区域经济增长。

综合开发研究院课题组认为,腾讯践行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为中国互联网、新经济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新模式和新方式,代表新经济发展要求,顺应了全球科技创新的趋势。腾讯以开放共享为战略基石,从流量开放、能力输出,到生态赋能,最终走向全面开放。战略上连接一切,不断迭代创新衍生出新业务,并实现由业务到产业、由产业到城市服务、城市到社会构建其数字生态共同体。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