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从一款产品到十亿用户!腾讯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一款产品到十亿用户!腾讯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改革开放造就了深圳这座城市,也造就了这里众多的世界级企业。腾讯便是其中的代表。

腾讯滨海大厦。深圳商报记者钟华登摄

原标题:从一款产品到十亿用户

腾讯今年再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深圳新闻网讯 改革开放造就了深圳这座城市,也造就了这里众多的世界级企业。腾讯便是其中的代表。

成立20年来,腾讯从5个人的小企业发展到现在4万多名员工,2017年全年总营收已达到2377.6亿元。从QQ一款产品出发,腾讯已成为在各领域服务于10亿多用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今年再度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一份调研报告评价说,腾讯不仅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面旗帜,更是中国改革开放所创造的奇迹,代表着中国互联网、新经济从崛起到兴盛直至立于世界科技创新之林。

“处在深圳这样一块改革开放的热土,我觉得非常幸运……可以说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亲历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11月2日,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包括腾讯,都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国家对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包容和支持,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今天的关键。

总部“四迁”见证成长

可能连马化腾自己也说算不清楚,腾讯现在总共有多少个产品。但是,如果要说“体量”最大的产品,那应该是位于南山区高新科技园的腾讯全球新总部大楼滨海大厦。

腾讯滨海大厦在去年11月28日已正式投入使用,涵盖智慧建筑、“互联网+建筑”、“互联网+智能连接”等前沿科技,而腾讯员工将作为用户每天体验最新的科技产品,同时把这些科技成果固化,以智慧建筑的形式推广到整个建筑行业。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曾说,滨海大厦有三个关键词——互联、腾讯人和用户体验,“希望滨海大厦不仅仅是一个办公场所,而且成为我们的第二个家”。

此次搬入滨海大厦,是腾讯自成立以来第四次总部搬迁。1998年,马化腾率领几十名员工在深圳华强北赛格科技园开始了最初的创业;2004年,腾讯入驻飞亚达大厦,同年6月16日,腾讯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公开上市;2009年6月,腾讯第一座自建建筑——腾讯大厦完工,成为当时腾讯的全国总部基地。

从5位年轻人艰苦创业开始,到现在4万多名腾讯人携手向前,腾讯从一款产品出发,已成长为在各领域服务于10亿多用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20年时间里,腾讯创造了一个个“产品IP”:QQ、微信、腾讯视频、游戏《王者荣耀》、围棋AI“绝艺”、社交广告、腾讯云等。

自2004年6月在香港上市以来,腾讯的营收和利润每年都保持着高速增长。2017年,腾讯全年总营收2377.6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56%;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增长74%。2018年上半年,腾讯总收入为1472.03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411.57亿元,同比增长26%。

今年7月19日,《财富》正式发布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腾讯再次入围,排名大幅上升147位至第331位,显示了腾讯作为世界一流科技公司的实力。根据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以盈利能力排名的榜单,腾讯全球排名第32位,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开放共享成就“巨无霸”

中国互联网发展史,本质上也是一段不断走向开放共享的历史。腾讯则以其独特的开放共享方式走出一条互联网发展的中国道路。

综合开发研究院的调研报告将腾讯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1998年创立到2004年香港上市,是腾讯完成了产品仿制、应用创新到盈利模式探索的过程。互联网的引进、电信的改革为腾讯发展奠定了基础。2005年到2009年期间是腾讯开放共享探索阶段。电信深入改革、通信网络设施建设等为腾讯的发展和扩张提供了坚实基础。2010年至今,是腾讯持续深化开放共享成就其互联网巨头的阶段。随着金融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腾讯新生业务不断出现。为应对改革和市场的变化,2010年,腾讯确定战略为开放的平台。

开放是腾讯在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战略转变。2011年,腾讯在合作伙伴大会上首次提出开放战略,希望打造一个没有疆界、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新生态。随着腾讯本身由社交运营商逐步发展成为集社交、娱乐、金融、资讯、平台、工具、人工智能等七大核心业务的综合运营商,其开放战略也从最初的入口、能力的共享,逐步升级至“去中心化”的全方位开放共享网络。发挥腾讯核心社交优势,以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为导流端口,配套输出位置服务、安全、云计算和AI四大基础能力,并以流量和能力形成自身的核心业务。同时,业务和能力以开放共享方式滋养合作伙伴茁壮成长,逐步形成数字生态体系。

根据Wind数据库的公开数据显示,腾讯正在进行和已经完成的企业投资、入股金额达336亿元,在1998-2018年期间,以每年约2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入股方式打造腾讯生态圈。腾讯开放战略以共同发展、共享成果为根本,以助力互联网创业者发展,推进产业链合作共赢,繁荣互联网生态为目标,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将自身核心资源开放给创业者。腾讯线下实体众创空间将继续在全国各地部署落地,实现地区高端人才聚集、优秀项目运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区域经济增长。

综合开发研究院课题组认为,腾讯践行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为中国互联网、新经济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新模式和新方式,代表新经济发展要求,顺应了全球科技创新的趋势。腾讯以开放共享为战略基石,从流量开放、能力输出,到生态赋能,最终走向全面开放。战略上连接一切,不断迭代创新衍生出新业务,并实现由业务到产业、由产业到城市服务、城市到社会构建其数字生态共同体。

战略升级拥抱产业互联网

近3年,数字化浪潮席卷中国,腾讯也在思考在此过程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过去几年,腾讯一直思考在推动‘互联网+’进程中的定位,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做‘互联网+’要先做减法。”马化腾此前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表示,腾讯将努力做到“一、三、五、七”,即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目标,做连接器、工具和生态提供者的三个角色,在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五个领域发力,并提供小程序,公众号,二维码,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等七种工具。“腾讯的目标更清晰,不是取而代之,而是作为各行各业的助手,推动向数字经济转型。”

不久前的9月30日,腾讯正式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在连接人、连接数字内容、连接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更适合未来趋势的社交、内容与技术的融合。伴随战略升级,腾讯的组织架构也在时隔6年后迎来新一轮的优化调整,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既保持深耕垂直领域的优势和特点,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又突出聚焦融合效应,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与此同时,腾讯将成立技术委员会,通过内部分布式开源协同,加强基础研发,打造具有腾讯特色的技术中台等一系列措施,促成更多协作与创新,提高公司的技术资源利用效率,在公司内鼓励良好的技术研发文化,让科技成为公司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的动力与支撑。腾讯预期,未来可将内部开源成果开放给产业,为整个行业的技术研发人员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腾讯也将持续投资于未来前沿基础科学,继续加大对AI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和量子实验室的投入。

实际上,腾讯成立至今,始终保持着自我进化的基因,已先后经历三次重大战略升级和架构调整。2005年升级为BU事业部制,使腾讯由一家初创公司转向规模化的生态协同,单一的社交产品变成为一站式生活平台;2012年升级为BG事业群制,确保了腾讯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升级,并通过科技“连接一切”,为亿万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建立起了开放生态。这次的第三次战略升级,是腾讯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的前瞻思考和主动进化,也是对自身“连接”使命和价值观的传承。

“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充满危机意识和前瞻性,才能引领腾讯进入下一个时代。”刘炽平说,“连接一切”是腾讯的战略目标,“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是腾讯铭记于心的使命,它们是腾讯不断进化的动力。在互联网的上半场,腾讯储备的经验和优势将成为迎战互联网下半场的利器,但同时腾讯必须以“计分表重新清零”的心态,谦卑又进取地面对新旧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趋势,主动进化,扮演好“连接器”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

今年11月,腾讯即将迎来20周年生日。在马化腾看来,此次主动革新是腾讯迈向下一个20年的新起点。他说,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技术是腾讯公司最坚实的底层基础设施,面向AI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腾讯将以技术为驱动引擎,探索社交和内容融合的下一代形态。(记者陈姝)

[责任编辑:何畅]